党员干部冲锋一线,他们彰显抗洪抢险“主心骨”力量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文 发表时间:2022-06-22 10:57
金羊网  作者:张文  2022-06-22
他们用一个个平凡的血肉之躯为市民群众筑起坚实的安全防线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文 通讯员 赖金艳 李舒雨 黄凯辉

今年“龙舟水”(5月21日至6月20日)以来,韶关全市累计平均雨量678.7毫米,较常年同期(274.1毫米)偏多1.5倍,局部地区达1527.5毫米。6月19日以来,强降雨持续,韶关市区和始兴、仁化、乐昌、翁源等地遭遇严峻考验,低洼地带被洪水严重浸泡。

21日7时,韶关市将防汛应急响应等级提升为Ⅰ级,三防部门提醒武江、浈江、北江沿河两岸所有房屋、背街低洼房屋人员,特别是危房、老旧小区房屋人员等全部转移。

始兴县太平镇,救援人员转移被困儿童

哪里有危难,哪里就有鲜红的党旗飘扬;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共产党员的身影。面对滚滚洪水和滂沱大雨,韶关各地的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日夜奋战在防洪抢险的最前沿,用一个个平凡的血肉之躯为市民群众筑起坚实的安全防线,彰显着抗洪抢险“主心骨”力量。

动脉割伤救治受阻、孕妇待产遭遇水患,关键时刻他们挺身而出

6月21日10时,韶关市曲江区风雨交加,多处遭遇洪涝灾害。就在此时,马坝镇乐村坪小学校旁一名孕妇羊水破了,急需送往医院观察。由于周边洪水围困,孕妇无法前往医院,情况紧急。接报后,曲江区妇幼保健院立即和马坝镇政府、解放军官兵沟通,调派了一辆抢险救援车、划艇、接生用具,由驻区部队官兵和医护人员迅速赶往现场。

孕妇疼痛难忍随时可能分娩。在抢救的路上,医院产科主任用手机不断指导孕妇如何应对羊水破裂的情况,并安抚孕妇情绪。救援人员和医护人员到达求助孕妇所在村屯,众人用担架将孕妇一路抬送至救援车上,火速送往医院。目前孕妇身体指标一切正常,已在曲江区妇幼保健院待产。

同样危及的情况还出现在韶关市武江区。21日12时45分,韶关市公安局武江分局特警大队车辆途经韶能大厦门口时,遇到林女士一家人紧急求救。林女士称其父亲右肢被玻璃割伤大动脉,流血不止,从始兴县自驾,准备前往粤北人民医院救治,结果遇洪水受阻。

民警了解情况后,立即驾驶特警车,一路涉水前行,成功将受伤男子安全送达粤北人民医院进行后续治疗,家人连连向民警表示衷心感谢。

视频请戳↑↑↑

群众的一句“书记加油,书记注意安全”让她充满力量

6月19日,强降雨导致始兴县司前镇清化河水位暴涨,沿岸遭受水患。李淑兰所在的司前镇社区地势低洼且留守老人妇女儿童较多,人员转移难度很大。作为居委会党支部书记,当天一早她就与社区全体党员干部逆着水流,将一批行动不便的老人、儿童转移出来。

陈健通跳到水中,托住被困儿童转移到船上

“水淹到了脖子,脖子没有感受到水的冰凉。喝到那一口浑浊的黄泥水后,就能感受到了洪水的无情。”李淑兰说当时河水上涨得越来越快,到11时许,街头一片汪洋,党员干部和志愿者冒着雨、淌着水,一遍又一遍地敲响群众家门,动员大家转移。

12时,始兴县公安、消防、武警官兵、应急、民兵应急连以及红十字会水上救援队等救援力量抵达。19日15时许,李淑兰接到人员被困的求助。李淑兰立刻与应急救援队员们一起乘坐着橡皮艇前往现场。当时洪水已有1.5米深,因房子临河而建,水流湍急且水位太高,船只很难靠近被困者。

危急关头,民兵应急连陈健通跳到水中,稳稳站好后,支起其中一条腿,对着群众说道:“你踩住我腿,踩稳,跳到船上!”就这样,陈健通成功将被困老人护送到橡皮艇,橡皮艇上李淑兰等人合力将群众一个一个拉上来。在成功将老人转移到艇上后,陈健通又慢慢游到台阶附近,将孩子们高举过头顶,托举着转移到船上。

李淑兰紧紧搂着被困小孩

“我们去转移群众的时候,现场的群众一直跟我说‘书记加油,书记注意安全’,给了我很大的力量。”回忆当时情况,李淑兰眼圈红了,声音哽咽。当天她与应急救援队员们一遍又一遍地往返被困群众家中,所幸社区全部群众安全转移,没有伤亡。她说,这就是工作最大的意义所在,只要群众安全,再苦再累也值得。

视频请戳↑↑↑

洪水中逆行,社区干部“托举哥”与民警一起救下被困者

因连日来持续强降雨,北江水位急剧上涨,曲江区乌石镇洪水肆虐。曲江公安乌石派出所全体民辅警与镇村干部等应急队伍进入到各级防汛一线,转移群众、抢险救灾,噪子喊嘶哑了,衣服湿透了,依然坚守在抗洪一线。

6月20日9时,乌石派出所接到警情,乌石镇大坑口市场有一名群众掉进入积水中,需要求助。派出所教导员杨良传立即带领值班民警何岸高,以最快的速度赶赴现场。由于进入市场的道路已被洪水淹没,民警与两名社区干部乘着停在岸边的冲锋舟靠近现场。

居委干部黄志忠救助落水老伯

“警察同志,那个落水的阿伯在对面,快点过去救人呀,快坚持不住了!”在附近居民楼高层阳台群众的指引下,救援人员调整方向,向事发地点前进,远远就看到一名老伯浮在水面上,旁边一名男子用手托住老伯,自己却只露着头,苦苦支撑着。

“快点、快点,我没有力气了!”看到民警的到来,男子大声呼叫。经过一番努力,冲锋舟靠近被困人员位置,民警和社区干部抛出绳子和木浆,成功将两人拉上冲锋舟后,立即将被救人员送往医院检查。

黄志忠与民警们一起救助被困者

经了解,被救男子叶先生,当天上午经过市场时不慎掉入深水区并被洪水冲到一处已被水浸的商铺门口。在附近排查安全隐患和疏散群众的坑口居委干部黄志忠发现情况后,不顾自身危险游到被困人员旁边,在尝试自救未果后,不顾事发地水深已有3米多,用手托住被困者,苦苦支撑等待救援。

在被救上冲锋舟后,黄志忠表示自己体力已接近消耗完,所幸民警及救援人员及时赶到,不然后果不堪设想。叶先生在当地卫生站简单治疗后已无大碍自行回家。居委干部黄志忠则与民警一起,继续投入到抗洪救灾工作中。

编辑:聂粤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