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村庄连成一片 多方协力跨江抢险

来源:金羊网 作者:王隽杰 发表时间:2022-06-22 06:38
金羊网  作者:王隽杰  2022-06-22
受灾严重的江南村已被洪水浸没,成了“江中孤岛”。消防队员们需要跨江而过,抵达江南村转移受灾群众。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清远消防组织英德市望埠镇群众转移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曾育文 摄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隽杰

6月21日,暴雨不断,北江支流滃江水面持续上涨。8时,经水文部门监测,英德市英城镇北江英德(五)站水位34.14米,超警戒水位(26.00)8.14米。10时,英德市三防指挥部将防汛Ⅱ级应急响应提升为防汛Ⅰ级应急响应。汛情严峻,消防、武警、政府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奔赴现场,开展救灾抢险工作。

“江中孤岛”亟待救援

上午10时30分左右,记者来到英德市大站镇广场路,路旁地势较低的停车场被大水淹没,汽车大半泡在水里。沿着广场路旁的一条小径走,不一会儿就到了东岸咀村。从外围望去,东岸咀村已然是一片汪洋,几根电线杆歪歪斜斜裸露在水面上,水中漂浮着椅子、脸盆等各种杂物。

“没见过这么大的雨。”英德市东岸咀码头的一位工人正驾驶着铲车,将浸泡在水中的电箱等危险物品运到地势较高处,他告诉记者,暴雨后,东岸咀村出现水浸情况,且水位一直在上升,目测过去的三个小时里水位涨了差不多40厘米。

暴雨中的公路上,一辆消防车的警示灯不停闪烁。来自英德消防大队英城站的消防队员们,准备经东岸咀村前往受灾更严重的大站镇江南村执行救援任务。

江南村与东岸咀村隔江而望。横亘在两村中间的是北江支流滃江,暴雨持续不断,早已超过警戒水位的北江水位还在继续上涨,受灾严重的江南村已被洪水浸没,成了“江中孤岛”。消防队员们需要跨江而过,抵达江南村转移受灾群众。

江南村村委工作人员黄北方介绍,江南村有17个村小组,常住人口六七百人左右。19日下午,江水开始倒灌,江南村遭遇水浸,目前水浸水位已逼近三层楼高,300多名困在村内的居民亟待救援。

将近中午11时,大站镇政府的几名工作人员抵达救援现场。有工作人员表示,他们的主要任务是配合救援队伍,将困在灾区的群众撤离出来,同时将保障物资送到前线。

没过多久,消防救援队的充气艇驶入洪水深处,开始了第一轮搜救行动。

多方协作转移群众

快速分发救生衣,加速给橡皮艇充气,迅速推冲锋艇下水……雨势愈来愈急,救援前的准备工作尤其高效。

“大家有没有信心?”

“有!”

伴随着一声响亮而坚决的回答,首批武警官兵开始下水救援。据清远支队副支队长黄金刚介绍,此次共有30名武警官兵执行转移江南村被困群众任务。

“因为水位持续上涨,很多房屋、电线已完全被淹没,船艇行驶中极容易受阻。同时,部分民房位置偏僻,只能架梯子过去,这给救援增加了难度。”英德消防救援大队英城站副站长许轩说。

难归难,救援行动不停歇,救援队伍优先转移被困老人和小孩。由于船艇抵达的地方也有水浸,水深基本到脚踝附近,救援人员便背着、抱着行动不便的老人将其安全送下船。

“暂时安排他们在东岸咀村附近的小学休息。”镇政府工作人员说。

紧张救援仍在进行

一转眼,已经是下午3时许,数十名被困居民被安全转移。记者和救援队伍沟通后,被允许跟随一辆冲锋艇深入江南村救援现场。

坐在船艇上,记者看到,滃江与滃江两岸的村庄连成一片,只能通过江面上的几艘货轮大致辨别江与岸的分界。

船艇行驶十分钟左右,救援队伍到达了救援行动的“临时中转站”。一名镇政府工作人员说,这里原先是江南码头,如今供救援船只暂时停靠、接送群众。

绕过“中转站”,再前行不远就是江南村。记者到达时,江南村的水位已超过两层楼高,许多房屋只能看到房顶一角露。由于遭受暴雨袭击,很多树枝折断、树干倾斜,高低电线横拦在水面上,救援队伍经过时需要低头弯腰才能避开。

下午3时30分左右,船艇抵达江南村村委会所在的楼房,水位已近三楼,救援人员将冲锋艇停在窗口处,接出被困人员。

在另一个救援现场,由于水位过高,有孕妇被困在屋顶上。救援人员便沿着房屋墙壁,将梯子搭在船艇上,帮助其脱困。

下午4时40分,许轩告诉记者,他所在的救援小组已成功转移50余名群众。截至记者发稿,仍然有群众受困,救援行动仍在紧张进行中。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