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高考志愿怎填报 广东省考试院专家支招三项原则

来源:金羊网 作者:陈亮、杨睿 发表时间:2022-06-22 07:03
金羊网  作者:陈亮、杨睿  2022-06-22
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应坚持合理定位、做足准备、梯度有序这三项原则。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三项原则:合理定位、做足准备、梯度有序

羊城晚报讯 记者陈亮、实习生杨睿报道:6月21日,在2022年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本科招生媒体见面会(广佛莞场)上,广东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同志结合广东新高考背景,为考生及家长高考志愿填报提供指导。他指出,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应坚持合理定位、做足准备、梯度有序这三项原则。

据介绍,今年广东省高考志愿填报实行带特征值的院校专业组模式。“招生院校把选考科目相同、特征要求一致的若干专业组成一个院校专业组,每个院校专业组赋予一个招生代码作为考生填报志愿的单位。”该负责人说。

“合理定位,即考生应根据自己的分数和排位预估能够上什么类型的学校,有针对性地选择意向学校。”他说,实行平行志愿后,分数优先,大家都敢填敢报,那么怎样才能合理定位?他表示:“对普通类考生而言,可以参考特殊类型招生线、高水平运动队线及本科线这几条分数线。”

据了解,特殊类型招生线就是以往的重本线;高水平运动队线是原来的二本(A)线,在线下的考生,建议可考虑新增公办院校的院校专业和中外合作办学高收费专业;对于本科线即原来的三本(二本B)线,上述负责同志介绍:“在该线下的考生无需填报本科院校专业,填了也是无效的。”

在填报志愿前,考生及家长需做足准备。“主要是看政策文件规定、招生专业目录、往年投档排位及院校招生章程,以提高志愿填报的性价比和准确度。”他表示,除了提前阅读相关文件、指南、章程外,“考生还可以登录广东省2022年普通高考志愿填报辅助系统,查看近四年各批次录取情况进行合理分析。这个系统是目前最权威而且是免费提供给考生使用的,帮助准确填报志愿。”他补充说,“在阅读院校招生章程时,一定要仔细查看考生是否符合拟报考专业的要求,对中外合作办学类专业还要查看学校招生章程了解相关学历学位授予情况、在国外培养安排和收费情况。”

他介绍,广东省高考志愿投档方式分为梯度志愿和平行志愿——除独立设置本科艺术院校招生院校外,其他设置多个志愿的类型均实行平行志愿。据悉,平行志愿投档严格按考生分数排位从高到低检索。他解释:“轮到考生时,先检索考生填报的A志愿学校,如果未录满则投档到A志愿学校,投档过程完毕,转入下一个考生;否则,依次检索考生填报的其他学校,直到投档出去或所有志愿检索完毕。这里需要提醒的是,无论是否投档出去,检索完毕即所有志愿均不再有效。”梯度志愿投档则严格按照考生所填报的志愿顺序,凡同一志愿填报同一所院校的考生,按照分数由高到低投档,分数相同的一般同步投档。

“填报志愿要有梯度还要有顺序。”他说,“梯度志愿务必要选好第一志愿,因为近年来极少发生第二志愿录取的情况;平行志愿则需要遵循‘冲、稳、保’的原则,科学的‘冲’、理性的‘稳’、确定的‘保’。其中,‘冲、稳、保’的志愿数目不一定要均等,只要‘保’得住,‘冲’和‘稳’的数量可以多一点。”他还提示:“志愿顺序不需要按学校的社会排名顺序排列,但一定得按自己喜欢的程度排列,将自己最想去的院校专业组排在最前面,即使排在后面的实际投档线更高。”

另外,他强调,在平行志愿规则下,要慎重选择填报不服从专业调剂,以及有太多不想读的专业的院校专业组。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