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急,有老人被困!韶关消防员“飞索”营救

来源:韶关发布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6-22 08:09
韶关发布  作者:  2022-06-22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今年入汛以来,韶关市新丰县连降暴雨,多地发生洪涝灾害。昨日下午,新丰县消防救援大队接到警情称马头镇横岭村河水上涨,一对60多岁且行动不便的夫妇被困,由于山体塌方、道路被阻、通信中断,2位老人被困时间接近36个小时。到达现场丰城消防救援站党支部书记、政治指导员罗煜群只身一人从激流中游往对岸建起“生命通道”,成功将被困夫妇转移至安全区域。  

当日,罗煜群到达现场发现,救援道路被冲毁,山间洪水滚滚,河流两侧满是被冲毁的竹子垃圾。罗煜群作为现场指挥员,冷静细致地观察现场环境,制定营救方案,作为党支部书记、先锋队员,他决定把危险留给自己,利用安全绳保护,只身一人从激流中游往对岸,由于水流湍急,在两股洪流汇合点处洪水更加迅猛,此时,他被卷入其中,险些被冲走!但是,罗煜群凭借自身水域救援的经验能力,在洪流中沉着冷静,迅速解开快速安全释放带,一鼓作气往对岸游去,最终成功上岸。上岸后罗煜群迅速固定锚点,架设紧绳系统搭建起“生命通道”,在队员的通力配合下,成功将被困夫妇转移至安全区域。  

转移被困夫妇后,罗煜群并未停留,随即带领队伍前往处置2名被困山上的广州的驴友。据了解,2名驴友被困大山接近40个小时。现场河水汹涌,桥梁被冲断位置有数米宽,对岸两名驴友正焦急地等待着。救援人员将牵引绳抛向对岸,待驴友寻找锚点搭建好绳桥后,罗煜群与另1名队员作为横渡系统操作手,协助先锋队员戴瑞朝佩戴好个人防护装备,顺利横渡过对岸,成功将2名被困驴友救出。  

罗煜群作为一名站党支部书记,时刻发挥“头雁”先锋模范带头作用。面对灾害、面对危险,在人员严重不足、天气极端恶劣的情况下,他冲锋在前,以娴熟的业务技能,带领消防救援人员奋战在救援一线,始终以一颗严谨的心对待每个救援任务,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编辑:聂粤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