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锋在前|洪水围困,清远消防逆行救援

来源:南方+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6-22 10:28
南方+  作者:  2022-06-22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6月21日凌晨3时许,位于清远市阳山县小江镇黄燕村,1名老人回家途中突遇泥石流和山体滑坡,被困河内一废弃电站,情况十分紧急。

消防员通过搀扶、肩背等方式将被困老人转移到安全区域。

老人所处位置位于河内一废弃电站。

接到报警后,阳山县消防救援大队出动1辆消防车赶赴现场救援。但由于受到泥石流和山体滑坡影响,急流的水从山上冲下来,导致道路上积有很深很厚的淤泥。消防车无法正常通行。消防员立即下车徒步前进,徒步3公里抵达救援现场。

消防员使用机动链锯等工具对道路障碍物进行清理。

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后,发现该老人所处位置位于河内一废弃电站,但前往救援的唯一必经之路被铁皮围栏包裹,很难开辟。根据现场勘查,消防员立即制定救援方案,使用机动链锯等工具对道路障碍物进行清理,并破拆铁皮围栏前往废弃电站,通过搀扶、肩背等方式将被困老人转移到安全区域。

急流的水从山上冲下来。

目前,救援工作仍在持续进行中。清远消防已调派连州、连南、特勤5车(含5舟艇)29人赶赴阳山增援。

清远消防提醒广大市民:由于连日受强降雨影响,导致全市部分地区引发山体滑坡和泥石流,大家在雨季应密切关注气象部门发布的暴雨灾害信息,观察周围环境,一旦察觉征兆应立即撤离并采取紧急避险措施;如遇泥石流,切勿往地势空旷、树木生长稀疏的地方逃生,应就近选择可阻挡泥石流流速的地带逃生或避险,并及时报警寻求救援。

英德89人被洪水围困,消防员经过6小时成功救援

6月20日下午18时许,英德市望埠镇佳园小区,多名群众被洪水围困。接到报警后,清远市消防救援支队立即调派战勤保障大队及特勤站出动消防车及橡皮艇赶赴现场救援。

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后发现,由于受到连日强降雨影响,部分位置水位已将近淹没楼房的一层。根据对现场的勘查,消防员制定救援方案,立即徒步趟水,利用漂浮绳作为保护向被困人员靠近,为其做好安全措施后,随后利用牵引绳在其他人员的协助下,利用肩背等方式成功将被困人员转移到橡皮艇送至安全区域。经过6小时紧急救援,最终共成功转移被困群众89人。

清远消防提醒广大市民,近日,清远大部分地区仍将有较强的降雨过程,大家要及时关注水位状况,及时做好转移准备;如果山洪突发、来不及转移时,要立即爬上高楼屋顶、大树等高处位置做暂时避险,并及时报警寻求救援。

连日来,广东省清远市阳山县因局地大暴雨引发泥石流灾害,受到不同程度的山洪侵袭。

【记者】黄剑琴

【通讯员】清消宣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