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副院长支招志愿填报:做好四个功课

来源:南方+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6-22 10:28
南方+  作者:  2022-06-22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2022年广东夏季普通高考放榜在即,6月21日,在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2022年度本科招生媒体见面会上,受邀出席的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副院长范韶彬就广东新高考模式下的志愿填报进行解读,提出了志愿填报的原则与需要做好的功课。

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副院长范韶彬。

范韶彬指出,今年是广东实行新高考的第二年,在填报志愿时,广大考生应当把握好三大原则:合理定位、做足准备、梯度有序。

“所谓合理定位,就是根据自己的分数和排位预估能够上什么类型的学校。要在短短几天的填报志愿时间里将所有学校都看完既没必要、也不现实,所以考生先要确定自己大概能上哪一类学校,有针对性地选择意向学校专业。需要提醒的是,实行平行志愿以后,分数优先,大家都敢填敢报,好学校的传统公费专业爆冷滑档的现象基本没有。”范韶彬说。

如何做足准备?范韶彬说,考生要了解掌握志愿填报的政策规定、招生院校、招生计划、填报流程、注意事项等,以提高志愿填报的性价比和准确度,主要是做好四个功课:一是看政策文件规定,二是看招生专业目录,三是看往年投档排位,四是看院校招生章程。

在梯度有序方面,范韶彬建议,填报志愿要有梯度也要有顺序,“梯度志愿一定要选好第一志愿,因为近年来极少发生第二志愿录取的情况。”

他说,平行志愿遵循“冲、稳、保”的原则选择学校和专业,要“科学地冲、理性地稳、确定地保”。

其中,冲,就是要把自己很希望去的、但往年投档排位跟自己成绩排位还有差距的院校专业组(专业)填在前面。

稳,就是要选择自己希望去的,而且往年投档排位跟自己成绩排位比较接近(比较可能录取)的学校的院校专业组(专业)进行填报。

保,就是要选择自己能够接受的,往年投档排位在自己的成绩排位之后,比较有把握的学校的院校专业组(专业)填报。

范韶彬特别提醒,要注意避免“冲、稳、保”的理解误区,“‘冲、稳、保’的志愿数目不是一定要均等的,只要保得住,冲和稳的数量可以多一点!”

范韶彬建议,志愿顺序不需要按学校的社会排名顺序排列,但是一定要按照自己的喜欢程度排列,把自己最想去的院校专业组(专业)排在最前面,即使可能排在后面的实际投档线更高的也是如此。

【记者】卞德龙

【摄影】李细华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