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国家部署,广东政策性岗位增至28.3万个

来源:金羊网 作者:周聪 发表时间:2022-06-22 19:33
金羊网  作者:周聪  2022-06-22
6月22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聪

6月22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通知》在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强化不断线就业服务、简化优化求职就业手续、着力加强青年就业帮扶、压紧压实工作责任等五个方面提出要求。对此, 广东结合实际情况,将深入实施十大行动、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简化求职就业手续。并发布落实工作分工方案。

毕业生去向落实率57.9%

广东将如何做好高校毕业就业创业工作?《通知》明确,结合《2022年广东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十大行动方案》要求扎实开展市场就业拓展、创业创新扶持、基层人才支撑、国有企业就业引领、机关事业单位招聘、专项渠道促进就业、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就业能力提升、实名制精准就业服务、就业权益保护十大行动。

记者了解到,今年广东将统筹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基层项目、升学入伍等政策性岗位增至28.3万个,在2021年基础上增加近4万个,同时继续实施民企招聘“1+1”行动,鼓励引导每家规上民营企业拿出1个以上岗位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

广东今年计划招聘社工14800名,全省每两年开发1000个基层公共就业创业服务岗位,对困难毕业生进行兜底安置。广东还将扩大升学招生计划和科研助理招录规模,今年计划共吸纳至少14.8万名应届毕业生。

目前广东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如何?日前,记者从广东省人社厅,获悉截止5月27日,广东2022届高校毕业生去向落实率为57.9%,同比高4.19个百分点。广东省力争应届高校毕业生毕业去向落实率年底前达90%以上。

创新创业最高可申请500万元担保贷款

记者注意到,日前,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广东省进一步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若干措施》。《措施》指出,对入选国家级创新训练项目和创业训练项目给予平均不低于2万元/项的经费支持,入选国家级创业实践类项目给予平均不低于10万元/项的经费支持。符合条件的自主创业大学生可申请1万元一次性创业资助,以及每年4000—6000元、最长3年租金补贴。

在大学生创业担保贷款方面,《措施》强调,符合条件的大学生个人可申请最高3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创业带动5人以上就业的可申请最高5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对大学生创办的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可申请最高5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

《通知》要求,2023年起将不再发放就业报到证和不再将就业报到证作为办理高校毕业生招聘录用、落户、档案接收转递等手续必需材料的部署要求。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要立即取消其在就业协议书上的签章环节,不得再要求毕业生离校后到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办理报到手续。

目前,广东已进行将简化就业手续,取消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在就业协议书上签章、毕业生到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办理报到这“两个环节”,鼓励受疫情影响地区用人单位与高校毕业生实行网上签约;对延迟离校的适当延长档案转递、落户办理时限。

编辑:吴方舟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