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来临,想考托福出国?华南托福考位充足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孙唯 发表时间:2022-06-22 21:24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孙唯  2022-06-22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孙唯

高考已经落下帷幕,高校也迎来毕业季。在此时刻,有不少同学为了开阔视野,选择出国留学。而要想出国留学,语言成绩是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托福考试作为出国留学的重要考试之一,是广大准留学生的“必经之路”。那么,目前托福考试的最新情况如何?日前,记者从托福考试主办方ETS(美国教育考试服务中心)了解到,目前华南地区托福考位比较充足,此外,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考点今年将新增暑假场次。

第一次托福考试 1982年12月11日,托福在中国举行了第一次考试。出国留学一度成为热潮。羊城晚报资料图

目前华南地区托福考位比较充足

“华南地区一直是ETS在中国比较重要的一个区域。托福考试在广东、广西、福建、海南等华南省份均设有考点。”ETS中国区负责人王梦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广东省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中山大学、东莞文盛国际学校、广东顺德德胜学校、仲恺农业工程学院、深圳大学师范学院、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深圳赛格人才培训中心、深圳城市学院均设有托福考点。

王梦妍表示,华南地区有着丰富的高校资源,整体教育水平高,国际教育非常开放。所以ETS在华南地区的托福考点和考生数量较多,并且二者的数量都在增长。“目前广州地区的考量比较稳定的,深圳的托福考量增长比较快,增幅位列全国前五。这和深圳引进新的大学和国际学校有关。目前,广州广外及仲恺农业工程学院,佛山和东莞的考点都已恢复正常举行考试。”王梦妍说,“整体上来说华南地区的考试受疫情影响较小。”

在目前的考位方面,王梦妍表示:“今年北京和上海的考位是非常紧张的。为缓解考位紧张的情况,ETS和教育部教育考试院于6月17日起新增开放了下半年考位。目前华南地区的考位还是比较充足的。”其中,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考点作为目前国内最大的托福考点和单体考量全球最大的考点,一直受到考生和ETS的关注。

“广外建有符合托福网考标准的专用机房和通用机房15间,共有1300多个考位。”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考试中心主任尚敏锐向记者介绍,2022年广外考点计划安排45场托福考试,考试日期一般都安排在周末和寒暑假,可以最大限度地满足广大考生的考试需求。目前,2022年下半年考位均已开放。“由于疫情原因,今年部分托福考点受到影响,所以今年我们将增加7月份暑假考试9场次,考生可以提前做好报名工作。”

“另外,我们计划在广外中新知识城校区新建广外考试中心第4个分考点,以高标准建设托福考场,建成后可新增200个考位。”尚敏锐说,“未来,学校将通过校地合作、协同创新模式,多方位、多渠道为国内外广大考生提供安全、优质、便捷考试服务。”

英语标化考试语言成绩很重要

由于疫情因素,近年来国外不少高校提出标化学术成绩可选的招生政策。“但实际上,标化考试仍是留学准备的必要一环。”北京新东方前途出国助理副总裁茹丹妮对记者表示,在语言成绩方面,像托福这样的语言水平考试仍旧是学生申请时的“硬通货”。

“语言考试的备考过程其实就是在为海外学习作演练。”茹丹妮表示,例如托福考试的题目是比较偏学术的,考生的考试成绩其实也是招生官判断学生在未来学术环境下语言交流能力的标准之一。“学生和家长需要根据自己的情况尽早开始收集信息并制订计划。考生在托福正式考试之前可以参加模考,了解自己的情况并设定自己的分数目标。多作准备,尽早规划和报名。”王梦妍说,“考生也需要提前了解自己申请的院校对成绩的要求,比如去年和今年的托福成绩分别是多少,是不是有提高,所以要确保自己及时浏览学校网站,掌握最新信息。同时,有的同学无法一次拿到理想的分数,因此也要预留足够的重考复习时间。”

记者了解到,除了出国留学,近年来也有不少人通过托福考试来证明自己的英语能力,从而在就业、申请奖学金、免修英语课程等方面取得一定的优势。目前,国内已经有不少院校允许学生使用托福成绩申请免修公共英语课程,包括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复旦大学、四川大学、南开大学等双一流高校。“考生也可使用托福成绩申请国家公派留学博士奖学金,如复旦大学的英国伦敦国王大学CSC博士生奖学金就接受托福作为语言成绩进行申请。”王梦妍表示,除了学习,在求职就业时一些国企,包括公务员考试的岗位要求中有明确的英语成绩要求。另外在金融、互联网企业、中国企业出海、跨境电商等领域的招聘和员工海外派遣都会有对外语能力的要求。

考生应该密切关注考点防疫要求

今年以来,由于疫情因素,不少托福考试场次取消。记者了解到,目前广州托福考点情况基本稳定,考试组织实施平稳有序。

“我们严格执行、规范落实各项疫情防控规定和要求,坚决不留任何灰色地带,堵住任何可能漏洞,防范任何潜在风险,既不擅自层层加码,也不随意降低要求,以对社会和考生高度负责的态度统筹做好组考防疫工作,为广大考生提供安全健康、平稳有序、优质高效的考试服务。”尚敏锐表示,目前广外已经制定了完备的考试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同时,考点也将最新防疫要求发布在报名官网并链接到广外考试中心官网,供考生查询。“请广大考生随时关注‘广东疾控’‘广州疾控’微信公众号和‘广外考试中心’官网的最新疾控提示和入校须知。”

对于受疫情影响无法参加考试的考生,ETS和教育部教育考试院会为其提供便捷的转考服务或全额退费,以便考生重新安排后续考试。如果考生受疫情影响无法参加线下考点的托福考试,也可以选择家庭版托福考试。“其考试内容和形式与在考试中心参加的考试完全一致。”王梦妍说,“真人监考员会通过摄像头实时在线监考,确保考试的安全性。同样在认可度方面,目前得到的反馈证明,几乎所有的院校都同样接受家庭版托福考试的成绩。”

在家考带来的考试安全问题目前也是出国留学人群关注的重点。对此,王梦妍表示:“ETS高度重视考试安全,我们制定了严格的规章流程,并持续采用最新技术,以确保考试的公正性与成绩的有效性。针对违规考生,ETS会取消成绩,并通知考生本人及接收其成绩的院校。如果有极端案例会采取终生禁考的措施。我们发现有些机构在向考生宣传代考服务,这可能涉及个人信息泄露、经济损失等安全风险。在此也提醒考生不要寻求或接受代考服务,除安全风险外,这将势必损坏个人声誉并影响院校申请。”

编辑:王沫依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