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广东“龙舟水”,比常年多统计一天,点解呢?

来源: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发表时间:2022-06-22 22:36
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2022-06-22
6月或还有一轮集中降水期,7月起“后汛期”要防台风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怿韬

气象学上对于“龙舟水”的统计期,一般为每年的5月21日至6月20日。2022年的“龙舟水”统计期,则比常年多统计一天。6月22日,广东省气象局对外通报了2022年广东“龙舟水”影响的综合情况。根据通报内容,2022年广东“龙舟水”的统计期延长至6月21日止。对于多延期的一天,广东省气象局给予了说明。根据气象部门的预计,6月剩余的日子广东或还有一次集中降水过程,且7月起广东还将步入“后汛期”,各地仍需注意防汛工作。

“龙舟水”至6月21日仍打“加时赛”,统计日期比常年多了一天

广东省气象局6月22日通报,若按传统的5月21日至6月20日统计2022年广东“龙舟水”数据,则期间广东全省平均降水量达494.9毫米,这将是有气象记录以来广东“第五强”的“龙舟水”。由于截至6月21日粤北地区仍有强降水天气,且这场“加时雨”与“龙舟水”降水关联,为完整反映2022年“龙舟水”对广东的影响,2022年广东“龙舟水”的统计时段延期一天,为5月21日至6月21日。在延期一天后,2022年“龙舟水”期间广东的平均降水量达514.5毫米,较历史同期偏多54%,成为有气象记录的“第三强”的“龙舟水”。

2022年广东“龙舟水”,呈现“北多南少”“下半场更猛”等特点

广东省气象局统计,在2022年“龙舟水”的统计时段,广东每天均有市县出现暴雨。从降水落区分布看,2022年广东“龙舟水”呈“北多南少”态势:主降水区高度集中在粤北市县,韶关、清远分别录得平均雨量847.2毫米、845.8毫米,比历史同期分别偏多1.9倍和1.3倍,双双刷新当地历史纪录;河源、梅州分别录得平均雨量671.8毫米和515.3毫米,比历史同期分别偏多1倍和约80%;按镇街计算,连南县大麦山镇录得全省最大累积雨量1689.2毫米、翁源县新江镇录得累积雨量1652.7毫米。

除了“北多南少”,2022年广东的“龙舟水”还呈现“下半场更猛”的特点:在6月13日至21日,广东持续9天出现了大范围强降水,在此期间广东每日均有市县出现大暴雨及以上量级降水,有15个市县日雨量超过250毫米(注:特大暴雨量级)。其中6月14日、6月17日至21日共6日,广东均有市县出现特大暴雨。在6月13日至21日,广东有328个镇街录得超过250毫米的累积雨量,其中清远英德市东华镇录得过程最大累积雨量990.5毫米,韶关翁源县新江镇录得979.4毫米。在6月13日至21日,暴雨落区重复出现在粤北和珠江三角洲北部市县。除了广东,广东周边省份也在6月13日至21日期间持续强降水,造成北江流域出现特大洪水,西江出现近年少见的洪水。粤北市县出现严重城乡积涝,山区市县出现严重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在6月16日傍晚和6月19日早晨,广州从化和佛山南海先后出现小龙卷天气。对于2022年广东“龙舟水”的“下半场”,广东省气象局的通报用“降水时间长、累积雨量大、暴雨落区重叠、多种灾害叠加”的措辞总结。

6月或仍有一轮集中降水期,“后汛期”临近广东需防台风

广东省气象台6月22日预计,2022年广东“龙舟水”时节已结束。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广东将以晴热局部雷阵雨天气为主。预计6月23日-25日,广东大部市县多云间晴局部有(雷)阵雨,天气趋于炎热;其中广东中北部部分市县有35℃左右高温。预计6月26日,广东大部分市县多云间阴天有分散(雷)阵雨;雷州半岛和广东中北部部分市县,有35℃~36℃高温。

按现有气象资料预报,6月剩余时间广东或仍有一次集中降水过程,预计6月27日至29日,广东西部和珠江三角洲北部市县有中雷阵雨局部暴雨,广东其余市县有雷阵雨局部大雨;期间雷州半岛和粤东市县仍有35℃左右高温。

广东省气象局6月22日提醒,“龙舟水”虽结束但防御不可放松,在上游来水滞后、土壤含水量高度饱和的风险下,广东各地需继续做好流域性洪水、城乡内涝和地质灾害的防御工作。进入7月,广东将步入“后汛期”,各地需关注台风生成和影响信息,宜早做好今年防范台风的准备工作。

编辑:吴方舟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