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写:纽约公园举行拼布活动悼念新冠逝者

来源:新华网 作者:刘亚南 张墨成 发表时间:2022-06-22 21:19
新华网  作者:刘亚南 张墨成  2022-06-22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6月19日,人们在美国纽约参加悼念新冠逝者的拼布活动。新华社发(郭克摄)

新华社纽约6月20日电 特写:纽约公园举行拼布活动悼念新冠逝者

新华社记者刘亚南 张墨成

6月19日是美国的六月节,也是纪念和庆祝美国黑人奴隶获得解放的日子。在纽约展望公园六月节庆祝活动现场的一个临时帐篷里,一场悼念新冠逝者的拼布活动,气氛肃穆,与周围欢乐的气氛显得有些格格不入。

拼布作品由许多小方块织物缝合而成,每块织物代表了活动参加者对死于新冠的亲人的思念和追忆。活动组织方鼓励更多人带来逝去亲人曾穿过衣物的布片,以便缝制一块更大的拼布。

有人在拼布上写上“致最好的爸爸/妈妈,永不忘记”的字并画上红色心形图案,有人在拼布上画上太阳并配上“你的光芒永远灿烂”的文字。

帐篷里还设有祭坛,按照非洲裔的传统布置,祭坛中间摆放着一个写有“梦想、信念、爱和生活”等词语的黑色铭牌,祭品有葡萄、苹果、菠萝、彩椒、南瓜等蔬菜水果。

这是6月19日在美国纽约拍摄的悼念新冠逝者的拼布作品。新华社发(郭克摄)

美国南北战争期间,时任总统林肯于1862年9月发表《解放黑人奴隶宣言》,废除美国的奴隶制度。1865年6月19日被视为标志美国奴隶制最后终结的日子。非洲裔美国人从19世纪末开始庆祝这一节日。2021年,美国政府正式把6月19日黑奴解放日定为联邦公共假日。

卡特琳·格林-约翰逊是拼布活动和祭坛的策展人之一。她对记者说,历史上,拼布的图案和标记曾经为逃离奴役的美国黑人提供指引,是黑人解放过程中使用的一种策略,因而拼布图案与黑人的维权运动有着非常紧密的联系。她说,非洲裔美国人至今仍面临着根深蒂固的不平等,希望借助这次拼布活动提醒他们继续为平等和自由斗争。

格林-约翰逊的父亲2020年4月死于新冠,这给她带来了巨大的心理创伤。格林-约翰逊特别提到新冠疫情给非洲裔美国人带来的伤害。她说,美国很多非洲裔社区没有完善的基础设施,当新冠疫情出现时,这一问题显得更加突出。格林-约翰逊认为,美国政府需要给有色人种社区提供足够的资金,确保这些社区的居民能够获得医疗服务。

美国凯撒家庭基金会今年2月公布的研究报告显示,非洲裔美国人感染新冠后住院和死亡率是白人的2.5倍和1.7倍。至今,美国已经有8627多万人感染新冠,死亡人数超101万人。

拼布活动今年4月启动,主办方已经在纽约市的布鲁克林、俄亥俄州的托莱多和密歇根州的底特律举行相关活动。格林-约翰逊计划让更多的美国人参与这项活动,以便让他们在新冠疫情中因失去亲人而受伤的心灵得到些许慰藉。

编辑:束孟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