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起“红色堤坝”!清远连夜紧急转移群众近5万人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广东频道 作者:​刘泰山 赵凯航 发表时间:2022-06-22 22:35
人民日报客户端广东频道  作者:​刘泰山 赵凯航  2022-06-22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近日,广东清远市多地持续出现了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其中英德6月21日5时至6月22日5时,24小时累计降雨量为258.6毫米,全国第一。受强降雨影响,北江流域水位继续上涨,北江干流实测流量将超历史记录,清远防汛形势异常严峻。6月21日21时,清远市三防指挥部决定将防汛Ⅱ级应急响应提升为Ⅰ级应急响应。

连日来,清远市委书记殷昭举、市长温文星多次主持召开防汛工作研判会议,并先后到清城区、英德市检查、调度防汛工作,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时刻绷紧防大汛、抢大险、抗大灾这根弦,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将各项防洪防汛措施落细落实落到位,确保洪峰安全过境。

全市各地各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和预案规定,进一步压实责任,强化巡堤防守,紧急调用各方资源力量投入抗洪抢险,党员干部、民兵应急队等力量迅速下沉一线,筑起一道道防洪抢险的“红色堤坝”,全力以赴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最大程度减少灾害损失。

6月21日中午,清远市三防指挥部召开防汛工作研判会议,决定立即启动潖江蓄滞洪区人员转移避险工作。潖江蓄滞洪区是珠江流域唯一列入国家名录的蓄滞洪区,位于广东省飞来峡水利枢纽下游约10公里的北江左岸,工程占地3900多亩,涉及清远市下辖的清城区飞来峡镇、源潭镇和佛冈县龙山镇。按照“应转尽转、应转早转、不漏一人”的要求,清城区飞来峡镇、源潭镇和佛冈县龙山镇共计5.5万名群众将分批次完成转移。

6月21日,英德境内北江干流、滃江、连江多条江河出现超警戒水位,英德市三防指挥部接连发布两条人员紧急转移通知,将并在当天转移安置临灾群众1.1多万人。

编辑:束孟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