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煜群,你在激流中奋力游向对岸的样子真暖!

来源:南方+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6-22 22:35
南方+  作者:  2022-06-22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湍急的洪流,对岸两名被困老人焦急地等待着,一名消防救援人员,身系安全绳做好准备,毫不犹豫地扎进激流中,以自由泳的姿势奋力游向对岸……这是6月19日午后发生在韶关市新丰县马头镇横岭村河面上的惊险一幕。

涉水强渡 他们用绳索架起“生命通道”

近日,受连续暴雨影响,新丰县多地发生洪涝灾害。当天中午12时50分,新丰县消防救援大队接到警情称马头镇横岭村河水上涨,一对60多岁且行动不便的夫妇被困,由于山体塌方、道路被阻、通信中断,两位老人被困时间接近36个小时,情况危急。

丰城消防救援站党支部书记、政治指导员罗煜群立即带领三名队员前往救援。“我们到达现场后发现,被雨水冲刷的路基很软,底部是万丈悬崖,山间洪水滚滚,河流两侧满是被冲毁的竹子和垃圾。”罗煜群回忆道。

作为现场指挥员,罗煜群冷静细致地观察现场环境后迅速制定了营救方案,并且决定把危险留给自己。他利用安全绳保护,只身一人从激流中游往对岸,由于水流湍急,在两股洪流汇合点处洪水更加迅猛,此时他被卷入其中,险些被冲走。

罗煜群激流横渡,勇救援被困者。

“当时,我们和岸边的群众都为他捏了一把汗。”队友戴瑞朝说道,罗煜群凭借自身水域救援的经验能力在洪流中沉着冷静,迅速解开安全释放带,一鼓作气往对岸游去,最终成功上岸。上岸后,罗煜群迅速固定锚点,架设紧绳系统搭建起“生命通道”,在队员们的通力配合下,成功将被困夫妇转移至安全区域。

成功转移被困阿婆。

成功转移被困夫妇后,罗煜群又马不停蹄地带领队伍前往处置另一宗警情,两名来自广州的驴友被困山上,因洪水冲断山下桥梁,原本打算寻找其他离开路径而未果,导致被困大山接近40个小时。

面对现场汹涌的河水和被冲断数米宽的桥梁,两名驴友显得有些手足无措。罗煜群立即结合现场环境制定好救援方案,由救援人员将牵引绳抛向对岸,待驴友寻找锚点搭建好绳桥后,罗煜群与另一名队员作为“横渡系统”操作手,协助先锋队员戴瑞朝佩戴好个人防护装备,顺利横渡到对岸,最终成功将两名被困驴友救出。

成功转移被困“驴友”。

当被问及面对险境,为何会毫不犹豫地跳入水中时,罗煜群说:“作为一名站党支部书记,要时刻牢记初心和使命,发挥‘头雁’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面对灾害、面对危险,在人员严重不足、天气极端恶劣的情况下,他冲锋在前,以娴熟的业务技能,带领消防救援人员奋战在救援一线,始终以一颗严谨的心对待每个救援任务,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本色”行动赢得了被救人员和周围群众的连连点赞!

【记者】唐音

【通讯员】郑忠辉 韶消宣

编辑:束孟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