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江这位“80后”村支书洪水中推船,转移受灾群众

来源:南方+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6-22 22:35
南方+  作者:  2022-06-22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6月19日,受连续强降雨影响,韶关曲江区发布红色暴雨预警,北江河道水位持续上涨,位于北江河沿岸的樟市镇东约村因洪水上涌造成部分村民受灾被困。

“华书记,我全家人都被洪水困住了,停水停电,小孩饿得哇哇哭。”“你们先转移到楼上,确保安全,我们马上就到!”19日中午12点左右,接到村民曾敏东的救助电话后,1989年出生今年33岁的东约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华德昌立即组织村干部、党员志愿者赶往东约村虎头岭村小组实施救援。洪水持续上涨,当华德昌等人穿上救生衣渡水到达救援点时,洪水已到达他肩膀。曾敏东一家共10人受灾,其中有5名小孩,最大7岁,最小仅10个月大。原计划把群众逐个背出去的华德昌意识到危险性太大,他送上矿泉水和干粮等物资后,马上带领救援人员折返,经四处搜寻借到一艘纤维船。

下午2点30分,华德昌带领救援队乘坐船只再次到达受灾点,把曾敏东一家接上船只撤离。由于救援人员对划船不熟练,船只前行缓慢,看着孩子们身上湿漉漉的衣服,华德昌很是心疼,他毅然跳入洪水中,当时水深已超过两米,他用尽全力双腿蹬水推动船只前行,洪水拍打在他的脸上,脚底时有树枝等杂物阻挡使得每一步前行都非常费力,华德昌咬牙坚持把船只推上岸。把受灾群众转移到安置点后,华德昌不顾自身全身湿透,继续投入到防洪救灾中,当天下午转移虎头岭村低洼受灾群众共7户32人。

【南方日报、南方+记者】潘俊宇

【通讯员】刘丽 曾晓婉

编辑:束孟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