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续历史文脉 留住城乡记忆

来源:金羊网 作者:文艺、孙绮曼 发表时间:2022-06-23 06:11
金羊网  作者:文艺、孙绮曼  2022-06-23
广东高度重视历史文化遗产的活化利用工作。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众多广东文物保护单位得到修缮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文艺 孙绮曼 通讯员 岳建轩 粤文旅宣

2022年广东省十件民生实事任务指出,要推进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支持修复一批历史建筑和不动产文物。近日,羊城晚报记者从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处获悉,近五年来,中央和省级财政对广东的历史文化保护利用工作投入资金同比增长37.36%,广东高度重视历史文化遗产的活化利用工作。

据统计,2021年,全省已实现“认定历史建筑县市全覆盖”的年度工作目标。截至今年4月,全省认定4050处历史建筑,占地面积为3.16平方公里,较2021年新增343处,历史建筑认定总数居全国前列。不仅如此,近十年来,广东还新增两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共65处。

历史建筑保护标志牌挂牌率达93%

为了让历史建筑的认定工作更加标准和规范,省住建厅印发《广东省历史建筑和传统风貌建筑保护利用工作指引(试行)》《广东省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标志牌制作要求及挂牌指引手册(试行)》等,指导各地建立健全保护责任人制度、预先保护制度等。截至今年4月,全省4050处历史建筑中,已设置保护标志牌的有3767处(挂牌率93%),已完成测绘建档的有2607处(测绘建档率64.36%)。

因地制宜是广东各地开展历史建筑保护工作的关键词。佛山通过“一村一品”思路推动差异化活化升级,挖掘文化内涵、提炼文化符号,如禅城区莲塘村的龙狮文化、顺德区碧江村的祠堂文化等。截至目前,佛山已分四批次完成50个古村落的活化升级任务,并在原有古村落活化名录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展古村落扩面提质普查工作。

江门做好侨乡建筑活化、利用文章。启明里活化项目原为江门市区13个百年华侨古村落之一,至今已超过一百年历史。当地完善地下给排水、化粪池等管线,并修缮巷道,铺设古旧麻石,还原古朴韵味。同时,维修沿街历史建筑物外立面,做好照明提升及美化工作。当地还成立招商小组、引入文旅产业,目前,启明里已引进文创体验店、特色餐饮等46家,成为当地的“网红景点”。

新增两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65处

近日,广东举行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新闻发布会(推进文化强省建设专场)召开。记者从会上了解到,2012年以来,中央和省级财政对广东的历史文化保护利用工作投入资金逐年增加,其中近五年比上个五年同比增长37.36%。据统计,近十年来,广东全省新增两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65处,增长近一倍。

文物保护单位的修缮管理是其活化利用的前提,像潮阳西园是清末民初的宅第式私家园林,与林园、耐轩(磊园)合称潮阳“三园”,始建于1898年。2021年初,“西园修缮工程”项目列入汕头市加强历史文化保护和利用实施“八个一批”工程方案中的一项重要任务内容。

2021年7月下旬,西园修缮施工工作正式启动,现花厅、扬威楼、假山、六角亭等施工工作项目及后期新增的施工内容均已完成,验收准备工作正在进行中。据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西园修缮完成后,将充分利用西园的地标名片,制定合理优化开放方案。

编辑:聂粤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