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研发工程师李双双:让医疗技术与医学研究两相促进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杭莹、郑楠 发表时间:2022-06-23 06:11
金羊网  作者:杭莹、郑楠  2022-06-23
技术研发和人才培养,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李双双(右二)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杭莹 实习生 郑楠 

图/受访者提供

6月15日,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研发工程师李双双以党代表的身份,参加面向深圳南山区优秀党员的培训班。在为期两天的党员培训班上,李双双向党员们传达了省党代会的精神,分享自己的感悟。

其实,早在培训会一周前,李双双就参加对南山区党支部书记的分享会,和各街道的党支部书记们围坐在一起,深入学习省党代会的精神。立足自身,身处生物医药和健康产业之中的李双双给自己定下了一个五年小目标:技术研发和人才培养,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俯首打磨产品

立志领跑全球

李双双于2004年入党,从清华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毕业后,她来到广东深圳,一待就是14年,一直在生物医药领域从事研发创新工作。

在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的报告中,不少篇幅提到加强粤港澳大湾区各区域之间协同发展。在分享会现场,大家对此表现出了很大的兴趣。李双双表示:“前海扩区后,深圳和香港的关系更加紧密。两地未来的发展和改革跟大家的工作息息相关。”

从普通工程师到广东省高级工程师,再到地方级领军人才和杰出工程师,十多年来,李双双带领团队,主导弹性成像等多项超声前沿技术的研发,申请国内外专利74项,完成市、省、国家科技奖“大满贯”。李双双告诉羊城晚报记者,心态要低,要虚心听取医生和市场的意见,但目标要高远,要耐心地把产品的每一个细节做好,要做就做到全球最好。

培养高科技人才

提升行业话语权

生物医药和健康产业是广东省的战略支柱产业之一,是事关民生和安全的大事。李双双介绍,她所从事的生物医疗研发技术研究与偏向疾病诊断和临床治疗的医学研究不同,但是两种研究是互相促进的。新的技术越多,医学研究就越有条件尝试新的诊断技术和诊疗技术;而医学研究对新技术进行验证、评价,也会促进工程技术的发展。

作为一个研发工程师,李双双的多数工作日常就是泡在实验室里,枯燥、漫长。工作以来,她一直在攻关“超声弹性成像”诊断技术,提出了诸多世界首创性技术。2015年,李双双成功推出了国内唯一的高端剪切波弹性彩超产品:“这些首创性技术产品不是一推出就能被市场认可的,需要我们主动进行市场推广和验证、规范。”

围绕省党代会报告对未来五年提出的目标任务,李双双立足自身所在的医疗科技行业,提出了自己的五年规划:“以前医疗技术研究和医学研究是两个界别,两个领域在合作和思维碰撞上没有那么顺畅,我希望推进两者之间的合作,尽可能展开双方资源的对接和整合,让他们能够更加顺畅地沟通、促进。不光推动工程技术的进步,也推动诊断诊疗技术的进步。”

李双双表示,近年来,迈瑞医疗吸引了很多高科技人才,但许多人才短期内很难适应企业和高校之间的差异,“企业是第二个终身大学,培养他们成为企业的中坚力量也是我很重要的工作”。

编辑:聂粤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