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党员群众 万众一心战洪水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文 发表时间:2022-06-23 06:12
金羊网  作者:张文  2022-06-23
面对险情,清城区各级各部门党员干部组成的救援抢险力量挺身而出、奔赴抗洪抢险救灾一线,全力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抢险人员在清远英德市英城街道加固防洪堤坝 羊城晚报记者 曾育文 摄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文 通讯员 黄振生 苏思慧 何洁雯 陈舒慧

22日,清远英德市面临北江干流洪峰的考验。面对严峻险情,英德市广大党员干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至上,全力投入到抢险救灾中,确保市民及两岸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在清远清城区,受北江、潖江、大燕河等江河暴涨影响,飞来峡镇、源潭镇潖江蓄滞洪区也遭遇严重洪涝灾害。面对险情,清城区各级各部门党员干部组成的救援抢险力量挺身而出、奔赴抗洪抢险救灾一线,全力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英德:全力抢险

水文部门监测信息显示,自6月22日14时出现35.97米的洪峰水位后,北江英德段水位缓慢回落。至22日21时,英德市英城镇北江英德(五)站水位35.64米,超警戒水位(26.00)9.64米。

近期,持续强降雨导致英德市出现山洪、道路塌方、农田受浸、城市内涝等灾害,24个镇(街)不同程度受灾。6月17日起,英德全市中小学校(含幼儿园)停课。21日上午,英德市三防指挥部将防汛Ⅱ级应急响应提升为I级。当地领导干部分头率队,奔赴相关镇街指挥防汛救灾。

大站镇位于北江与滃江汇合处,与城区一河之隔。连日强降雨导致大站社区、江南村、大塘村、景头村、波罗坑等7个行政村被淹,当地迅速启动防汛救灾应急预案、配齐防汛物资,组建了一支由镇村干部、村小组长公安民警及志愿者近300人组成的应急抢险队伍,下沉到村(社区)一线巡查、实时分析水情、会商措施、研究方案及时组织疏散转移村民4000多人。

英红镇12个驻村工作团队对全镇地质灾害点、高陡偏坡、在建工程等地进行安全隐患巡查,出动“无人机”,开起“挖掘机”,划动救生艇,做好群众劝导工作,力争“抢时间、转人员、救灾情”,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定期观察各村(社区)汛情,确保人员安全。

望埠镇党员干部分赴驻点村(社区)巡查山塘、水库、河道、地质灾害点、水浸隐患点等,参与驻村(社区)受困群众转移、防汛物资派发、隐患消除等各项防汛救灾工作。截至6月21日14时,全镇累计出动巡查人数1614人次,集结应急抢险队伍445人次,共转移受灾群众1740人,实现人员“零伤亡”。

清城:竭力救灾

受持续性强降雨及上游来水影响,清远市清城区北江、潖江、大燕河等江河暴涨,部分街镇遭受不同程度的洪涝灾害。6月21日下午,清城区发布紧急转移飞来峡镇、源潭镇潖江蓄滞洪区人员的通告。

在飞来峡镇江口大街,防汛巡逻车来回穿梭,应急队伍用大喇叭劝导群众加紧转移撤离。现场,镇村党员干部、区直应急队员逐户敲门转移群众。

“接到政府的应急通知后,下午5时左右就把群众转移到了学校安置点,6时半就把饮用水、方便面、面包等物资发放到了群众手中。”飞来峡一中教导处主任梁洪岩介绍,学校教学楼二楼至五楼的24间教室全部用来安置转移群众。

在源潭镇,源潭派出所接到群众的求助警情,称一名哺乳期妇女和3个孩子被困,且该妇女身体不适急需送院治疗。接到求助后,陈展能带领民警欧文辉和一名救援群众,火速赶往现场救援。

“稳住橡皮艇,我去抱孩子。”面对没过胸口的洪水,清远市公安局源潭派出所副所长陈展能纵身跳进水里,潜水打开防盗门,见到了正在等待救援的母子4人,此时,焦急的母亲终于放下悬到嗓子眼的心。

陈展能一边指挥民警划艇,一边伸手举起孩子,将孩子安全送上橡皮艇。当陈展能接过最后一个孩子时,心里咯噔了一下。“孩子这么小啊。”看着还在襁褓中熟睡的孩子,陈展能本能地放缓速度,小心翼翼地将孩子交给艇上的民警,随即将小孩母亲扶上橡皮艇。

“险情在哪里,人民警察就战斗在哪里;哪里有群众,人民警察就守护在那里。”陈展能说,作为人民警察就要扎根一线持续作战。

编辑:聂粤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