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关:洪水渐退 阳光重现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文 发表时间:2022-06-23 07:32
金羊网  作者:张文  2022-06-23
洪水渐退后,韶关各地党员干部、志愿者和市民群众纷纷投入到清淤消杀工作中,重整美丽家园。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文 通讯员 郑文彬 赖金艳 谢霞霞

今年“龙舟水”期间,韶关全市平均降水量847.2毫米,较历史同期偏多1.9倍,各县(市、区)“龙舟水”均刷新当地历史纪录。6月21日,已经遭遇连续多日强降水的韶关,更是经受了今年以来的最大洪水考验。

22日,久违的阳光出现在韶关市区上空,随着本次强降水过程减弱和北江干流洪峰成功削平,韶关市区及下游北江河段水位缓慢回落。当天上午11时,韶关市三防指挥部决定将防汛Ⅰ级应急响应调整为Ⅱ级;15时,将防汛Ⅱ级应急响应调整为Ⅲ级。

水退人进。洪水渐退后,韶关各地党员干部、志愿者和市民群众纷纷投入到清淤消杀工作中,重整美丽家园。

武江:清淤消杀恢复市容

受强降雨和洪峰影响,韶关市武江区受灾严重。6月22日,内涝点和沿河低洼地带的积水基本退去,武江区开始进行全区环境卫生大扫除消杀行动,坚决防止“灾后大疫”。

当天,武江区党员干部、民兵、消防、志愿者及爱心企业员工等近2000人积极投身大扫除消杀行动中。他们或拿着铁铲清理淤泥,或拿起水管冲刷淤泥,铆足干劲,为尽早恢复正常生活生产秩序贡献力量。当地城管执法队员及环卫工人更是脚踏厚厚的淤泥,手挥锹铲土,开展清淤作业。

截至22日晚间,武江区清淤工作已基本完成。城管部门负责人表示,清淤工作完成后,当地还将持续开展路面深度保洁、点位消杀行动,减少细菌病菌滋生,确保公共环境卫生整洁。

始兴:全力投入灾后重建

6月19日,始兴县司前镇多个行政村和社区遭受洪水冲击。洪峰过后,司前镇新增生活垃圾量超过2000吨,淤积淤泥量约1000立方米,墟镇街道及居民家中被淤泥、垃圾侵占,群众回家生活仍存在困难。

面对复杂的灾后重建工作,司前镇于6月20日趁着雨势减小,发动全体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带动社会各界力量和群众力量进行灾后生产自救,形成“全民参与灾后重建”的氛围。记者走访当地时看到,群众正忙着在清理自家房前屋后的淤泥,清点被水泡过的物品。社区“大党委”也竭力帮助居民清理淤泥,助力他们早日重回家园。

“我们党员干部要起到带头作用,冲在前面、走在前面,为群众着想、解群众所急。”司前镇政府工作人员黄尔舜说,天气放晴后,镇里还将组织大规模消杀活动。

翁源:尽快恢复灾后生产

强劲的“龙舟水”导致翁源县多地出现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城市内涝、农田水浸给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不小影响。6月20日雨势稍小,翁源县便于下发开展灾后重建恢复工作的通知,组织相关单位尽快帮助群众开展农田排涝、房屋清淤等灾后恢复工作。

交通运输、水务、供电、通讯等部门第一时间抢修受毁道路、电力、通讯等基础设施。村庄内外、田间地头、河道沟渠、道路沿线,干部群众齐心协力清除杂草、清理沟渠淤泥、打捞水面漂浮物,争取早日重建家园。

翁源县农业农村局组建了4个服务指导组,会同各镇、县农科所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对农户进行技术指导,指导农户抓紧对受淹农田疏浚排水,修复水毁农田、农业设施和养殖栏舍,及时改种补种作物、补栏畜禽,力争把受损程度降到最低。

翁源县卫生部门还组建了防疫消杀队伍,共出动应急消杀人员465人次,消杀房屋4000余间,消杀面积124100万平方米;共发放灾后卫生知识宣传手册6930余份,全力做好灾后防疫工作,确保群众身体健康安全。

编辑:聂粤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