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今年“龙舟水”平均降雨量历史第三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许力夫 发表时间:2022-06-23 07:55
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许力夫  2022-06-23
尽管“龙舟水”已结束,但上游来水滞后,土壤含水量高度饱和,需继续做好流域性洪水、城乡内涝和地质灾害的防御工作。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新快报讯 记者许力夫报道 广东持续了多日的大范围强降水目前已经结束。预计未来几天,将以晴热天气为主,有雷阵雨,部分市县将出现35℃左右高温。据统计,广东今年“龙舟水”平均降雨量历史第三。今年前汛期已基本结束,未来几天广东省将主要以晴热天气为主,有雷阵雨。受台风直接影响和登陆的可能性较小。7月进入海上台风活跃期,需关注高温天气和后汛期台风和对广东的影响。

18个区县“龙舟水”破历史纪录

按传统“龙舟水”统计时段(5月21日-6月20日) ,今年全省平均降水量494.9毫米,是有气象记录以来第五多。鉴于今年“龙舟水”暴雨持续到6月21日结束,今年“龙舟水”统计时段为5月21日-6月21日,全省平均降水量514.5毫米,较历史同期偏多54%,是有气象记录以来第三多。乐昌、翁源等18个区县“龙舟水”破历史纪录。

“龙舟水”期间,每日均有区县出现暴雨,其中有26天出现大暴雨,12天出现特大暴雨。

本次过程暴雨落区高度重叠,重复出现在粤北和珠江三角洲北部市县,韶关和清远在13日-14日和18日-21日连续出现了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韶关、清远分别录得平均雨量847.2毫米、845.8毫米(比历史同期偏多1.9倍、1.3倍),双双刷新当地历史纪录,其中连南县大麦山镇录得最大累积雨量1689.2毫米、翁源县新江镇录得1652.7毫米。另外,河源、梅州分别录得平均雨量671.8毫米、515.3毫米(比历史同期偏多一倍、八成),均位居当地历史第三。

接下来将进入后汛期

广东和周边省份多日持续强降水导致江河底水高、上游来水大,北江流域出现特大洪水,西江也出现了近年少见的洪水。粤北市县出现了严重的城乡积涝,山区市县出现了严重的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

另外,在此过程期间,大部分市县还出现了短时强降水和8级左右的雷暴大风。18日06时,江门开平龙胜镇录得过程最大1小时雨量109.3毫米;14日14时,阳江阳西县织篢镇录得过程最大阵风27.2米/秒(10级);16日傍晚广州从化、19日早晨佛山南海分别出现了小龙卷风,分别持续约5分钟和1-2分钟。

尽管“龙舟水”已结束,但上游来水滞后,土壤含水量高度饱和,需继续做好流域性洪水、城乡内涝和地质灾害的防御工作。广东接下来将进入后汛期,需关注台风生成和影响信息,宜早做好今年防范台风的准备工作。

编辑:聂粤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