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城共鸣”跨越世代 “焕新动力”无可取代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春炜 徐振天 发表时间:2022-06-23 10:16
金羊网  作者:李春炜 徐振天  2022-06-23
听着老城的唱棋声长大,是容一思无法忘记的童年,也是在此拓展文化产业的动力。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春炜

图/羊城晚报记者全媒体 徐振天

听着老城的唱棋声长大,是容一思无法忘记的童年,也是在此拓展文化产业的动力。

2019年,在广州市委、市政府和荔湾区委、区政府的支持下,容一思选择把棋院的总部带回老城荔湾,在广州文化公园打造了荔湾区重点项目,首个以棋文化为载体的园区——西关棋院。他说,老城是无法取代的“介质”,引起跨越世代的文化共鸣,由此可以衍生源源不断的焕新动力。

老城文化影响深远

在广州文化公园楚庭一星元棋文化产业园区,容一思说,这里有着他最深的记忆。

“20世纪80年代的时候,这里珠江上还偶尔传来飞翼船的轰鸣声。我牵着长辈的手到文化公园中心台前,看着挂起的大棋盆,听着大音箱的唱棋声。”容一思说,“老城给我埋下人生如棋的种子。”

1998年,容一思赴澳大利亚留学,2010年他回到国内,接手当时华南地区最大的棋文化教育机构广东东湖棋院。2019年,他把棋院总部迁回记忆中的原点——文化公园,并打造新的棋文化品牌“西关棋院”。

容一思说,老城的情怀、老城的记忆,影响至今:“现在走在沙面、上下九,看着大钟楼和那些历史悠久的建筑,那种感情上的共鸣,无法取代。”

image.png

老城魅力跨越世代

在他看来,这也是老城市新活力的最大优势所在:“老城因为文化底蕴引起的感情共鸣,是跨越世代的。”

容一思说,现在“70后”“80后”,很多人都会记得当年广州连续举办轰动全国的棋赛盛况。他回忆,当时去荔湾区讲述在文化公园建棋文化产业园区的构思时,在场的荔湾区主要负责人以及职能部门工作人员,马上就回忆起了当年的情景,“大家在棋文化这个事情上,感情是一致的”。

而更为难得的是,这种感情跨越世代。容一思说,现在的“90后”“00后”或许对棋赛不太熟悉。但和父辈们不同,他们见证了中国发展最为快速的世代,有着对国家文化强烈的认同感、自豪感。

他说,这些年轻世代对于中国传统文化“寻根”“深挖”的强烈诉求,一点都不比他们的父辈逊色:“西关棋院的学生都是广州本地年轻人,他们对于中国棋文化的热爱是非常强烈的。这里也经常有外地来穗打拼的年轻游客,他们也说,会被这里浓厚的文化氛围吸引,非常有感情共鸣。”这也是老城无可取代的优势。

内生动力源源不断

容一思认为,这种对文化的共鸣,可以源源不断地提供“内生动力”:“我们谈老城市新活力,我认为,这个就是活力源泉所在。”

楚庭一星元棋文化产业区建设初期,容一思和同事们都遇到过困难,比如选址地质问题、历史建筑的使用问题,让他感动的是,职能部门的工作人员一听他回来搞文化产业,都非常积极地协助解决问题:“他们跟我们说,你们肯来老城搞文化产业真的太好了。”

如今,不但荔湾区内的年轻人到文化园区学棋、感受棋文化的魅力,周边很多区域的人也纷纷慕名而来。

容一思认为,物质越来越丰富,人们会不断追求更为丰富的文化产品,“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会到老城寻找这个城市发展的文化脉络”,这是老城区的机遇,也是广州的机遇。

编辑:邓豪杰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