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城承载广府人文 活化兼容传统现代

来源:金羊网 作者:施沛霖 马思泳 徐振天 发表时间:2022-06-23 10:16
金羊网  作者:施沛霖 马思泳 徐振天  2022-06-23
老城有他挥之不去的童年记忆,更成为滋养他创作灵感的沃土。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施沛霖 马思泳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徐振天

有人说,广州的根在老城区,而在著名服装设计师、广绣非遗传承人、岭南丝绸服饰收藏家屈汀南眼中,广州的魂也在老城区,这里不仅是广府文化的荟萃地,见证了千年商都的繁荣、新时代的改革变迁,也是充满烟火气、富有人情味的地方;老城有他挥之不去的童年记忆,更成为滋养他创作灵感的沃土。

为了对多年来收藏的岭南丝绸服饰进行系统研究与展示,也出于对老城区解不开的浓重情结,屈汀南正着手在广东工业大学东风东路校区打造“岭南丝绸服饰博物馆”,希望将广府丝绸文化从老城中心地域向外发散,让更多人领略到广绣这种国家级非遗技艺的魅力。

始于老城:挥之不去的情结与记忆

“青砖墙、满洲窗、趟栊门,西关大屋冬暖夏凉。小时贪玩,夏天吹着珠江的凉风,最喜欢在屋外的街巷里纳凉睡觉……”祖籍顺德的屈汀南自小在西关长大,对老城有着难以磨灭的美好童年记忆。直至现在,他也时常重回西关,漫步于老街,流连于充满岭南韵味的西关大屋里,感受这种岭南人居的建筑精髓与古韵情怀。

在屈汀南看来,西关大屋有着独特的“气局“,它们坐北向南,“三边过”的平布局、纵深狭长的结构、便于通风采光的青云巷、隔热良好的青砖墙……无一不是岭南智慧的精妙体现,炎炎夏日,置身其中都能感受到一片清凉与宁静。而混合着烟火气与人情味的街坊市井风情,更是广府味的重要组成部分。

出身于顺德丝绸世家的屈汀南,祖上曾在广州十三行经营丝绸行,他在西关老城的文化滋养中长大,与广绣结缘大半生。广绣工艺诞生于广州及其古属地南海、番禺和顺德等地,根植于岭南文化的土壤,曾依托明清时期十三行独特的贸易地位和优势发展壮大并走向繁荣,是彼时热门的外销商品。“花随玉指添春色,鸟逐金针长羽毛”,广绣曾是西关小姐旗袍上的令人惊艳的存在、外销披肩上不可或缺的精美装饰、十八、十九世纪西方人眼里神秘时髦的中国元素,而今它成为屈汀南的心爱藏品、当代广绣非遗传承人们及设计师们的活化对象。“丝绸文化与广州十三行有着密切关联,见证着广州城在海洋文化、商业文化上的互鉴和融合。”屈汀南说。

根植老城,情系广绣,广州老城作为广府文化的发源地和荟萃地,对屈汀南来说有着特别的意义。“我经常回西关老城,这里的历史街区经过城市微改造后,既保留传统风貌,又具当代社区精神,商业文化活动与原住户的日常生活和谐相融,展示出新的城市活力。

image.png

重回老城:让广府丝绸文化从老城再出发

童年成长于荔湾西关、在老东山度过青春岁月的屈汀南,如今设计工作室就设在位于越秀老城区的广东工业大学东风东路校区内。推开两扇厚重的木门,一排排有序陈列的精美丝绸服饰及富历史感的中式家具呈现眼前,令时光仿佛停驻在旧时岁月里。这些天,屈汀南正在忙于策展:从藏品中精选出80多件套十八至十九世纪时广州十三行时期服饰和生活用品传世实物,于6月25日起在广州图书馆公开展览。

身为广东工业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的特聘客座教授,屈汀南透露,正与校方共同打造“岭南丝绸服饰博物馆”,800多件(套)馆藏精品中有家族流传的藏品,也有在海外漂泊200多年回流的藏品,有着珍贵的历史研究价值。博物馆预计在明年开馆。

“老城有着新城区难以寻觅的文化氛围,这里交通便捷、富烟火气,令日常生活充满了生机和活力。相信广绣文化将在老城重新绽放,焕发新春。”重回老城进行有关广府文化的学术研究,屈汀南称再惬意不过了。随着岁月洗礼,有着深厚文化根基的广州老城区并未沉寂,反而牵动着更多广州人的情怀。

“‘老广州’这三个字在字面上已存在特定的含义,‘老’表示广州悠久的历史文化记忆,而‘广’则代表着广州人广纳四海的宽广胸怀,在广州打拼、生活的人都能从这座城市润物细无声的包容中寻找到归属感,进而爱上这里的鲜活生活与人文气息。”屈汀南说。

编辑:邓豪杰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