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城市新活力,关键在于 吸引“新人” 留住“新人”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春炜 陈秋明 发表时间:2022-06-23 10:16
金羊网  作者:李春炜 陈秋明  2022-06-23
而老城区的发展关键点之一,是让年轻人“想来”“能来”“想留”“能留”。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春炜 陈秋明

近年来,广州市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以“绣花”功夫提高规划建设管理水平、延续城市历史文脉,为“老城市新活力”做了大量工作,为更多人重回老城营造了良好的文化氛围,提升了硬件措施。

笔者认为,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老城区是一个重要的参考标本。而老城区的发展关键点之一,是让年轻人“想来”“能来”“想留”“能留”。

一段时间以来,老城曾是广州市危旧房最集中的区域。公共基础设施相对薄弱,亟需修缮维护及更新改造。加上城市扩张、产业转移等因素,造成老城留不住本地年轻人,外地来穗年轻人也不想来老城生活。

image.png

如今,广州市大力通过微改造改善人居环境,老城的“硬件”已今非昔比。笔者认为,城市需要焕发新活力,还需要配套公共服务帮助更多的城市空间实现“逆生长”,打造适宜“全年龄段”的公共空间,注重为青少年腾出一部分有活力、年轻化的空间,让更多重回老城的年轻人愿意走进公共空间,让城市空间进一步“返老还童”。

广州推动“四个出新出彩”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借文化产业蓬勃发展的东风,也宜根据老城深厚的文化底蕴,因势利导打造完整的文化产业链,让年轻人可以在这里就地取材、因地制宜创造更多“新惊喜”。

重回老城,关键在“新”。老城破茧,必将进一步激发广州发展活力和动力,推动广州在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更大成效。

编辑:邓豪杰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