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灾后注意防范食源性疾病和蚊媒疾病 做好卫生防疫 当心病从口入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朱晓枫 陈伊纯 朱健 粤疾控 发表时间:2022-06-23 17:18
南方日报  作者:朱晓枫 陈伊纯 朱健 粤疾控  2022-06-23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院感科副主任医师刘蕴婷提醒,洪灾后卫生防疫要留意食源性疾病和蚊媒传染病。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洪灾后要特别留意哪些疾病?如何预防和治疗?记者采访了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和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广东省应急医院)临床专家。

被洪水淹过的生鲜不要吃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院感科副主任医师刘蕴婷提醒,洪灾后卫生防疫要留意食源性疾病和蚊媒传染病。洪水过后井水、土壤等环境都可能被污染,必须要做好消杀工作。

食源性疾病主要是“病从口入”,可能因食用被污染的食物引发胃肠道疾病导致腹泻、呕吐等症状;蚊媒传染病如登革热、疟疾等,可能出现发热、肌肉酸痛等症状。

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提醒,被洪水淹过的生鲜食品、死因不明的禽畜、因洪灾导致死亡的水产品、变质食品等都不要吃。罐头、利乐包装(铝箔包装)等食品,有破损、锈蚀、胀罐等现象的也不要吃。肉、蛋和水产品等,要彻底加热才能食用。此外,洪水期间可能断电,而冰箱断电后,冷藏食品超过4个小时、冷冻食品超过24小时很可能已经变质,不建议继续食用。

刘蕴婷建议,在食品卫生方面,制作过程中要注意生熟分开,不留隔夜饭,防止细菌滋生;运输过程中要注意防雨、防虫、防腐、防霉变,运输过污染物品的车辆严禁运输食品;储存过程中要把食物放在干燥的地方,要注意防蝇防蟑螂;在分发过程中尽量用小包装食品,以一次性吃完为宜。

“洪水对水源造成污染,建议饮用水首选合格的瓶装水,如果需要使用井水,需待疾控部门对井水进行有效氯检测,达到饮用标准后才能煮沸使用,不能饮用生水。”刘蕴婷说。如果餐具曾被洪水淹过,一定要清洗干净、严格消毒后才能使用。

洪水后湿润的环境有利于蚊虫滋生。刘蕴婷提醒,洪水中冲下来的木质材料极易腐烂,要进行有效消毒,做好灭蝇、灭蚊等工作,并且及时清理家中垃圾。如果公厕被洪水冲坏,一定要清理和消毒干净后才能使用。此外,还要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和灾后传染病的防控工作,以防风险叠加。

赤脚下水当心钩体病

有的人在暴雨中涉水,或者水位还没完全回落就赤脚下田。洪水中可能有大量细菌,涉水不但有感染皮肤疾病的风险,还有可能得钩端螺旋体病。刘蕴婷介绍,钩端螺旋体病简称“钩体病”,是由致病性钩端螺旋体所引起的急性动物源性传染病,人类可通过间接接触被病原污染的水,或被感染家畜的排泄物、血液等而感染,破损的皮肤和黏膜是钩端螺旋体最主要入侵途径。如果食用被污染的食物和水等,该病也可以经口传播。

钩体病早期症状可能出现发热、结膜充血、腹泻等症状,如果早发现,可以给予抗菌治疗;但如果病情加重,有可能出现败血症、多脏器损害、肺弥漫性出血等症状,严重者可危及生命。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李文浩建议,洪水后除了注意食品卫生和饮水安全,也要注意手部卫生,要严格做到饭前、便后、接触宠物后要洗手。如果家中有人出现腹泻、发热等症状,要及时就医,家里人也要把患者的餐具进行有效消毒,防止家庭感染。如果家中婴幼儿出现腹泻、尿少、哭泣无眼泪等情况,也要及时就医。

“除了关注身体上的状况,也要关注受灾群众心理的健康。”李文浩说,洪水损坏了家园,对许多人都是一次较大的心理打击,尤其是老年人和小孩,可能会更加惊慌失措。建议在灾后重建的工作推进中,加大对受灾群众的心理干预力度,帮助大家平复心情,更好地重建家园。

南方日报记者 朱晓枫 陈伊纯 通讯员 朱健 粤疾控

编辑:邓豪杰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