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预警!盛夏劳累过度易引发心脏骤停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张华 发表时间:2022-06-23 18:09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张华  2022-06-23
恶性心律失常的患者建议安装ICD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华

图/羊城晚报资料图

龙舟水刚结束,6月23日广州就发布了首个黄色高温预警,最高气温将达到35℃。天气突然从高湿状态进入炙烤模式,很多人身体可能一时适应不了,同时气温突然上升,可能会诱发心脏疾病。近日,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东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郑东诞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炎炎夏日一定不要熬夜,注意休息,尤其不要过度劳累,以免诱发心脏骤停。

发生心脏骤停前常常会有先兆症状

在新闻报道里我们经常会看到有些人晨练或者晚上运动跑步,突然倒地,不省人事,甚至发生了心脏骤停。郑东诞解释,心脏骤停就是指心脏射血功能突然停止,造成全身血液循环中断、呼吸停止和意识丧失。可以导致心脏骤停的疾病,有快速型室性心律失常,比如室颤和室性心动过速。

一男子突发心脏骤停 广州地铁AED六分钟救醒(羊城晚报资料图
“心脏骤停之后,我们及时进行心肺复苏,这是非常初级的抢救,在心肺复苏之后,关键还有脑复苏,但是大脑对于缺血缺氧的敏感度非常高。一旦大脑超过4~6分钟的缺血缺氧,基本上就会出现脑死亡。”郑东诞主任指出,心脏骤停危及生命,一旦出现,及时救治非常关键,可说是刻不容缓,分分秒秒都是生命。

一般来说,在发生心脏骤停之前,身体会有一些先兆的信号,比如出现乏力、胸闷,甚至是出冷汗、头晕,甚至黑蒙或者是突然晕倒等。如果出现这些情况后,没有立即就诊,很可能接下来在某些因素的激发下,最后就会出现心脏骤停。

遗憾的是,很多人总以为这些症状只是自己工作太累了,不舒服,歇一歇缓一缓就会好。还有一些老年人不愿意麻烦孩子,不舒服了也觉得自己能挺过去,但是很多时候是挺不过去的。

14岁女孩剧烈运动后发生心脏骤停

由于心脏骤停属于急危重症,所以,在急救中心或者心脏监护室里病人随时需要进行抢救,郑东诞主任说,很多医生无论白天或黑夜均处于24小时待命状态。

其实,不论是年轻人还是老年人,都会出现心脏骤停,特别是在劳累、熬夜或情绪激动的状态,这些诱发因素均会影响心脏。“如果本身基础心脏病,那么出现心脏骤停的机会更大。”

在遇到很多心脏骤停的患者中,有一位患者让郑东诞主任印象深刻,难以忘怀。他说,“那是一名14岁的女孩,在过去三年时间里孩子反复晕厥,而且每一次晕厥发作都是在运动过程中出现的。家长带孩子去医院就诊,每次都是看神经内科,做了各种检查,心脏彩超、心电图等都没有发现异常。那一次,她也在跑步,随后突然晕倒,失去意识,等到120急救车把她运送到医院时,孩子已经脑死亡。后来我们讨论和分析,发现这个患者是儿茶酚胺敏感性的室性心动过速,她在运动或者情绪激动时就会出现心脏骤停。”

郑东诞主任表示,像这样的患者在运动时身体分泌的儿茶酚胺增多,诱发室性心动过速。如果能够早点觉察到这个状况,她不从事剧烈的运动,可能就会避免发生心脏骤停。

另外,年轻人还会常常因为心肌炎剧烈运动导致心脏骤停。郑东诞主任说,发生心肌炎的病人,通常在发病前2~4周罹患感冒或者是上呼吸道感染,由于感冒迁延不愈,病毒诱发心律失常,甚至是心衰。然而,患者自己并不知道身体状况,坚持去运动,结果就会在剧烈运动中出现心脏骤停。

恶性心律失常的患者建议安装ICD

由于无论是年轻人还是中老年人,均可发生心脏骤停。对于中老年人群而言,冠心病,特别是心肌梗死是发生心脏骤停的重要诱因。因此,郑东诞主任建议,这类人群一定要遵医嘱,规范治疗和用药。

“另外,一些高危人群,我们也建议积极进行预防性治疗,比如心脏彩超时会有EF值。EF即心脏射血分数,代表心功能的好坏。EF正常值为50%-70%,如果<50%提示心功能减低。郑东诞提醒,如果这个值下降到35%,甚至30%以下,那么说明患者发生心脏骤停的机会就很大。”郑东诞主任说。

因此,专家建议,对于发生恶性心律失常引起心脏骤停高风险患者,需要安装植入型心律转复除颤器(ICD),以预防出现心脏骤停。

Tips:发现身边有人急性心肌梗死,需要立即开车送院吗?

专家表示,有的时候,等待急救比自行送医更好,否则很可能就是帮倒忙。比如患者发生急性心肌梗死,出现胸闷、出冷汗等症状。有的人好心地将患者搬上车,然后送他去医院。然而,在路途当中很可能会增加患者的活动量,从而加重病情。因此,此时不建议搬动患者,应拨打120急救电话,原地等待急救车。如果患者已经发生了昏迷、呼吸停止,则需要做心外按压,进行心肺复苏。

编辑:陈辉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