恢复农业生产!韶关武江种植业受灾面积近3万亩,正推进绝收区域改种补种

来源:南方农村报 作者:黄博超 赵继林 发表时间:2022-06-23 17:43
南方农村报  作者:黄博超 赵继林  2022-06-23
6月 22日15时,韶关市三防指挥部发布防汛等级调整通知,将防汛Ⅱ级应急响应调整为Ⅲ级。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6月 22日15时,韶关市三防指挥部发布防汛等级调整通知,将防汛Ⅱ级应急响应调整为Ⅲ级。截至6月22日,此轮强降雨导致武江全区受灾人口71410人,累计转移避险群众4944人,集中安置713人。

武江区党委副书记王友华向南方农村报记者表示,随着洪水消退,政府救灾工作重心要逐步向恢复正常生活和生产转移。

在本轮强降雨期间,武江区重阳镇中心幼儿园一度遭遇水浸,水深达1.5米左右。南方农村报记者于6月22日下午走访该地,发现洪水已经完全消退,工作人员正在喷洒消毒药水。在重阳镇圩镇的重阳桥下,河水流速依旧较急,桥上有社区工作人员清理路面泥沙。

重阳镇中心幼儿园工作人员正在消毒

全区受灾人口71410人,转移避险群众4944人

6月21日7时,韶关市三防指挥部启动防汛Ⅰ级应急响应。

武江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召开紧急会议,研究布置此次汛期防汛工作。政府主要领导深入一线组织开展防汛抢险救灾工作,对辖区内种植、养殖经营主体、低佳处农房等风险路患进行全面排查检查;立即执行停课、停工、停运措施,开展群众的转移、救援、安置工作。

武江区三防成员单位在应急局指挥中心24小时轮流值班值守,与各镇街保持联系,及时掌握强降雨预警信息,采取防范措施、报送受灾信息。区直各部门加强沟通对接,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情况,及时通过微信公众号、大喇叭等途径发布预警信息,做到早预警、早发现、早防范,最大限度减轻对农业生产的影响。

洪水退后还有部分区域存在内涝。22日上午,武江区委宣传部的社交媒体账号发布道路封闭及内涝点信息。截至6月22日上午6:00,武江全区共有7个因积水受阻路段,2座桥梁实行交通管制,42处内涝点。截至记者发稿,武江城区内涝基本消退。此外,武江区城管部门自6月21日晚起对老城区和新区水浸道路开展冲洗消杀工作,至22日晚共出动人员超700人次,清理约400吨垃圾、淤泥。

种植业受灾面积29100亩,绝收区域推进改种补种

“因为这次大水,原来的稻穗后面可能会长成空谷,另外会长出新穗来,但是产量就很小了。”黄伯是重阳镇黄岸村的村民,他预测今年部分水田受洪水影响,产量会大大降低。

黄岸村的一片百香果园也受灾严重。据该村村支书黄红秀介绍,该果园占地约530亩,由于地势低洼,连续三年遭遇水浸,今年上半年只种了200多亩,如今这部分百香果也因涝灾严重几近绝收。

“洪水过后农作物需要防范病虫害。”武江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杨培华表示。针对受灾较严重的重阳镇,武江区农业农村局已联系韶关市植物保护站有关工作人员,于6月23日起下乡给予专业植保指导,并计划结合农业社会化服务项目,使用无人机进行大规模喷洒药物。

据武江区农业农村局提供的资料,截至6月22日,本轮强降雨期间洪水造成的种植业受灾面积达到29100亩,经济损失4752万元;渔业受灾面积3025亩,经济损失474万元;养殖业损失生猪1197头,家禽2000羽。

面对较重的复产任务,武江区接下来将从群众自救、筹措资金、加强技术指导、做好救灾生产资料调运等多个方面推动灾后复产救助。在组织各镇、各部门领导干部深入各乡(镇)、村靠前指挥,发动群众开展抗灾救灾工作的基础上,补强技术人员,加强农业指导,认真做好水稻、果蔬病虫害预防、防治工作,针对不同作物、不同苗情、不同墒情,提出技术管理方案,并帮助农户根据农作物情况加强水肥管理工作,同时做好救灾种子、种苗、化肥、农药等生产资料和物资的调运,并协调推进灾后定损理赔工作。

在韶关市番灵饲料有限公司位于重阳镇大夫前村的育苗基地,工作人员正准备运走一批育好的菜苗。杨培华表示,武江区对因涝绝收的重灾区域,要求各镇根据农时季节,合理安排农作物改种补种,做到应种尽种。目前区里已经引导当地一批有实力的农业企业及早开展育苗工作,为农户改种补种加强生产资料保障。

大棚蔬菜育苗基地

【记者】黄博超 赵继林

【视频】赵继林

【来源】南方农村报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