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预警“虽迟但到”,广州市民各种“小玩意”防暑遮阳

来源: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发表时间:2022-06-23 23:23
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2022-06-23
预计短期内广东维持高温局部雨天气,仍需防御“龙舟水”的滞后灾害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怿韬 通讯员 程正泉 徐青周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怿韬

“龙舟水”离去,高温“接力”。6月23日,广东不少市县新发出或维持发出高温预警信号,广州市区则在当天发出2022年首个高温预警信号。由于“入夏”后仍受冷空气和降水影响,广州2022年的“首热警”相比往年“迟到”。气象部门预计,短期内广东高温天气持续,除了注意高温天气可能对生产生活带来的影响,各地仍需防范“局部雨”和“龙舟水”造成的滞后洪水及地质灾害隐患。

今年广州“首热警”迟于往年

6月23日7时40分,广州市气象台对越秀、天河两区发出高温黄色预警,这是2022年广州市区(越秀、天河)首度发出高温预警信号。截至6月23日17时,除南沙外的广州其他行政区均已发出高温黄色预警信号。

根据广州市气象台的预警发布记录,2022年广州市区(越秀、天河)的首个高温预警信号,比往年相对“迟到”。在2021年,广州市区(越秀、天河)首个高温预警信号于5月9日发出,相比2022年的6月23日早了1个多月。自2006年广州根据原《广东省突发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发布规定》发布气象灾害预警信号以来,广州市区(越秀、天河)最早发出高温预警信号的日期为2020年的5月4日,最晚的市区(越秀、天河)“首热警”发出日期为2010年的7月1日。2022年6月23日的“首热警”发出日期,为广州市区(越秀、天河)近10年来最晚的“首热警”,同时也是2017年以来首个延至6月才发出的“首热警”。

据悉,2022年“入夏”后广州仍频繁受到冷空气影响,前汛期至今常常受到暴雨影响,这些因素均让广州“首热警”在2022年“迟到”。

虽然“迟到”,但广州2022年的“首热警”并不欠缺“热情”。截至6月23日20时,广州国家级观测站录得全日最高气温34.1℃,白云、花都、增城、黄埔、天河等地均有自动气象站录得37℃以上的高温,其中白云区钟落潭镇良田村自动气象站录得38.6℃的全市自动气象站最高温。温度虽高但天气晴好,记者6月23日午后在花城广场、海心沙一带看到,不少市民和游客游览“热情”不减。

此前“龙舟水”影响下广州市民“永远带伞”没有错,如今高温天气下“永远带伞”亦没有错。只是使用功能从遮雨变成遮阳。

高温预警信号,无阻市民游客撑伞“热逛”广州花城广场

高温预警信号下,市民撑伞穿背心“热逛”广州海心沙

没有伞?手中各种物品,此时此刻都可以成为广州市民和游客外出时的“遮阳神器”。

高温预警信号下,广州市民用外套自带帽子遮阳

高温预警信号下,广州市民拿宣传小册子遮阳

高温天气,如果能够有一把小风扇,以及能够喝一口冷饮吃一口雪糕,估计“很爽”。

高温预警信号下,广州市民上街购买冷饮

广东短期维持高温天气,需防“龙舟水”滞后灾害和“短时局部雨”

除了广州,广东全省在6月23日也是“热晴四射”,截至17时03分全省一共有77个市县发出了高温黄色预警信号。

结合广东省气象台和广州市气象台6月23日的预报,受副高继续加强西伸影响,预计广东短期内将维持高温局部有雨天气。预计至6月26日之前,广东大部晴间多云为主,局部有雷阵雨,全省最高气温介于32℃~35℃,广东中北部的部分市县、雷州半岛有35℃~37℃高温天气。广州市区6月24日至26日维持多云或多云间晴局部有雷阵雨天气,市区最高气温可达35℃。展望至下周初广州市区降水将较目前略有加强,但气温仍维持在炎热至高温水平。

广东省气象局6月23日提醒,短期内广东将维持高温天气,各地居民需注意防暑降温。“龙舟水”虽结束,但目前土壤含水量饱和,地质灾害风险极高,且地质灾害具有滞后性,需继续重点防御山区山洪、山体滑坡、崩塌、泥石流等灾害。广东的高温天气午后常伴局部降水,各地需防御局地雷电、短时强降雨和短时大风带来的灾害。

编辑:吴方舟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