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引雷劈”? 广州这群人研究如何科学防雷用雷

来源: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发表时间:2022-06-23 23:18
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2022-06-23
相比自然雷电,人工引雷产生的闪电相对安全可控,可用于各类科研试验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怿韬 通讯员 屈静玄

“俾雷劈”在粤语语境中并不是“好事”。在广州,有群人不仅极度关注“雷劈”,还设法主动“引雷劈”。

记者6月23日从中国气象局雷电野外科学试验基地获悉,该基地近日利用华南地区易发雷雨的气候条件,成功实施了2022年度首次人工引雷试验,该技术有望推动我国一系列科学防雷和用雷的技术发展。

【动图】人工引雷试验产生的雷电 通讯员提供

科研人员在中国气象局雷电野外科学试验基地进行人工引雷试验 通讯员供图

据悉,中国气象局雷电野外科学试验基地设在广州市从化区,由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气科院”)与中国气象局广州热带海洋气象研究所(以下简称“热带所”)共建。过去17年,两家科研机构已在广州持续开展多次人工引雷试验。在此前华南持续强降水期间,该基地通过发射7枚引雷火箭,成功触发4次闪电,让该基地成功实施了2022年度首次人工引雷试验。

据悉,相比难以预判的自然雷电,人工引雷产生的闪电相对安全可控。科研人员通过人工引雷触发的闪电,研究各项科学防雷和用雷技术。近期热带所雷电团队结合自身研究特色,与南方电网联合开展地电位抬升等雷电防护观测试验;与广东电网和华南理工大学开展100米真实架空线路人工引雷直击破坏试验;联合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防化研究院开展闪电高能射线观测试验。上述试验,有助我国进一步提升雷电监测、预警和防护相关技术,帮助社会科学防雷乃至可控善用雷电资源。

编辑:吴方舟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