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法院发挥司法职能 服务保障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来源:金羊网 作者:董柳 发表时间:2022-06-24 06:40
金羊网  作者:董柳  2022-06-24
全面总结人民法院发挥司法职能服务保障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情况。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董柳

最高人民法院23日发布《人民法院服务和保障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情况报告(2019-2022)》,全面总结人民法院发挥司法职能服务保障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情况。

报告称,人民法院不断健全制度完善机制,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三年来,最高法发布多项司法文件,筑牢制度保障基础。大湾区内地人民法院积极发挥区位优势和政策优势,在涉港澳案件集中管辖、繁简分流、扩大法律适用等方面探索积累可推广可复制的实践经验。在深化司法交流合作方面,人民法院不断加强与港澳司法交流,巩固拓展交流渠道,通过搭建专业合作平台,支持港澳同胞参与国家法治建设。

报告显示,人民法院充分发挥司法职能,坚持服务保障大湾区高水平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三年来,大湾区内地人民法院共审结各类涉港澳案件5.36万件,依法维护当事人各项诉讼权利和实体权利;审结一审破产案件1.31万件,依法出清“僵尸企业”,助力危困企业恢复生机。

报告指出,人民法院完善跨域司法服务,出台各项便民惠民举措,不断增强大湾区民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湾区内地人民法院100%提供跨域立案服务,实现“让群众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广东法院依托社会力量和线上调解平台调解案件111.9万件,邀请符合条件的港澳调解员入驻人民法院在线调解平台,回应民众多元解纷需求。

此外,通过发挥大湾区开放优势,联动港澳打造国际商事争议解决中心。深圳前海合作区人民法院与48家域内外调解机构建立合作关系、沟通联络机制,累计成功调解纠纷4880件;广州市南沙区人民法院与北京“一带一路”商事调解中心建立多元化纠纷解决合作机制,对涉外涉港澳金融纠纷等商事案件实行“内地+港澳”调解员“双调解”模式。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