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平均成绩从52分到80分!番禺边检“能力素质提升年”成效显著

来源:金羊网 作者:付怡 发表时间:2022-06-24 19:44
金羊网  作者:付怡  2022-06-24
番禺边检站坚持分类抓训,因材施教,灵活方法,精准发力。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付怡 通讯员 赵梓妤

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移民管理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建设一支与大国地位相匹配的移民管理队伍,广州边检总站番禺边检站扎实开展“能力素质提升年”行动,进一步提高移民管理警察能力素质,建强移民管理警察队伍。

“我的背后是千军万马”

“之前讲到这个部分的时候他都能做对,说明知识理解没问题。现在一个月后为什么这一部分不会做了,很大程度上是学了后面的,又忘了前面的。”针对民警张清荣在学习中出现的问题,练兵办成员们结合“一人一档”中的个人成绩曲线图认真研究着下一步教学方法。“是的,他自己也反映考点都学过,就是记不清了。所以加强巩固才是他实操成绩提升的突破点。”

为强化工作统筹,番禺边检站成立了“一办三组”,与各职能部门密切协作、形成合力。

实体化运作站练兵办,下设教务组:负责编制课程,场地、时间安排等保障工作;教学组:负责日常教学、考核验收和研判分析;督导组:负责学习秩序、考风考纪的监督管理,通过落实“日测、周考、月分析”工作机制,持续跟踪管理,动态掌握情况,灵活调整措施。在这样系统科学的机制下,民警们学习氛围也日益浓厚。“英语平均成绩由最初的52分提升到现在的近80分,这些临近退休的老同志们不容易!”

张清荣则说:“我们的背后是千军万马,还有什么理由不努力呢。”

“25岁夜校学会计,55岁夜校学英语”

晚上8点半,天已经黑透,番禺边检站二楼培训室却灯火通明,身穿警服的“学生”们听着“老师”念的英文认真写下汉语翻译。

为进一步提高培训实效,番禺边检站启动了晚间夜校强化培训,为英语学习情况第三档的学员,进行针对性补习。55岁的民警刘彤彤说:“25岁夜校学会计,55岁夜校学英语,我的人生也挺充实的。”

如何提高部分民警薄弱项目的能力?

番禺边检站坚持分类抓训,因材施教,灵活方法,精准发力。

英语学习方面,集中组建英语学习班,选拔英语专业民警担任教员,将学员按成绩分为“一二三”档进行差异化教学,建立“一考三讲五查缺二四夜校强基础”的周学习制度,采取“70+X得分制”提高办法。

基础体能方面,番禺站坚持每周开展不少于1次训练,针对需要帮扶的民警每周开展不少于2次重点训练。并且通过“轮值助教”“提高一个分享一个”的教学办法,积极调动民警的主动能动性和攻坚克难精神,学习科学提高专项体能的技巧。

“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为积极组建法制人才队伍,推动执法规范化建设,办公室作为站法制部门,负责人带头、除机要等专职岗位外其余所有民警都报考了高级执法资格。大家中午吃完饭和晚上下班后都不约而同回到办公室看教学视频、讨论真题卷、围着有法律职业资格的的民警徐钟曜请教。

除此之外,边检处勤务值班员全员报考高级执法资格考试;政治处宣传岗位民警报考全媒体运营师资格考试;后勤处基建岗位民警报考一级建造师职业资格考试等等,番禺边检站共30人申报总站专业人才,40人备考中级检查员资格,23人备考高级执法资格、33人备考国家法律职业资格。

参加总站业务技能大练兵取得优异成绩的业务尖兵担任检查员等级考试理论知识教官,取得法律职业资格的法律专业研究生担任出入境入境管理法解读教官……番禺边检站选拔聘用的教官各个专业对口、理论基础扎实、实操经验丰富。

“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这一理念始终贯穿在番禺边检站各项工作开展及能力素质提升的每一个环节,让“专业技能提升+工作实践积累”合力促进能力素质提升成果转化。

编辑:郭文瑜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