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社会组织为清远连南县三排镇乡村振兴注入新动力

来源:金羊网 作者:符畅 发表时间:2022-06-24 19:58
金羊网  作者:符畅  2022-06-24
清远市连南瑶族自治县三排镇迎来了一个“特别”的调研帮扶组。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羊城记者全媒体记者 符畅 通讯员 李国全

6月23日至24日,清远市连南瑶族自治县三排镇迎来了一个“特别”的调研帮扶组。调研帮扶组由广东省民族宗教委员会、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广州市殡葬服务中心有关领导干部以及广州市有关行业协会商会、基金会等社会组织负责人代表、专家医生组成,为连南县带来了物资、教育、医疗等一系列帮扶项目、服务,价值超过560多万元,有力推进“聚力助学童向未来”“穗医惠民情满瑶乡”等社会组织对口支援专项行动,为当地乡村振兴注入了广州社会组织力量。

物资帮扶,搭起“连心桥”

23日,调研组在三排镇镇政府开展物资捐赠仪式,并走访了三排中学、困难群众住所等地,为困难学生、困难群众送上慰问品和慰问金,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改善生活条件。

广州市美赞臣公益基金会向全镇捐赠价值约350万元的美赞臣奶粉2137箱,广州市安徽商会向全镇捐赠价值70万元的消杀器材,广州市集装箱运输协会为20名困难学生捐赠2万元的慰问金,向学校捐赠30包五常大米,向三排村捐赠一批米油物资用于帮助困难群众,并走访慰问2名特困群众,关心关爱村民生活。

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负责人表示,通过实地调研帮扶,不仅促成了帮扶项目的落地,也增进两地政府部门、社会组织与群众的情感联系,形成了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社会组织专业能力、责任担当在乡村振兴这个广阔舞台上得到充分展示。

据不完全统计,自2021年以来广州社会组织支持清远市款物约2300万元,支持连南县款物约580万余元。

教育帮扶,助力莘莘学子

此次调研帮扶,调研组十分关注当地教育发展,除了为困难学生提供助学金支持,还推动形成一系列长期教育帮扶项目和教育设施建设。

广州市中食安鸿爱心公益基金会与学校签订10万元的“养苗计划”合作协议;广州市东升实业慈善基金会向牛头岭小学捐赠4.71万元,用于图书室改造建设,丰富学生学习生活。

据悉,今年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印发《“聚力助学童向未来”广州市社会组织对口支援清远市连南瑶族自治县三排镇教育帮扶方案》,动员社会组织发挥专业优势和资源优势,面向清远市三排镇的中小学校和困境儿童,提供“教学设施环境改善”“学习环境改造”“优秀学生奖学金激励”“成长陪伴”“职业培训”与“就业推荐”等多项服务内容,以“组团式”帮扶助力当地教育振兴。

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负责人表示,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及广州社联困境儿童关爱中心具有多年的困境儿童帮扶工作经验,作为“聚力助学童向未来”专项帮扶行动的牵头单位,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将积极发挥枢纽型社会组织作用以及经验优势,带动更多社会组织参与到连南县教育帮扶工作中。通过开展“童梦计划”“童伴计划”“职梦计划”“升级计划”等多个帮扶项目,为困境儿童提供家居学习环境改造、心理辅导、助学帮学等服务。为适龄青年提供实习岗位推荐改善三排镇青年成长成才的环境,提升社会融入和就业率、生活幸福感。

医疗帮扶,关爱群众健康

调研组在三排镇卫生院开展专家义诊活动,受到广大群众的广泛欢迎和好评。来自省、市医院的10余名知名专家医生热情地为前来看病的群众进行身体检查诊断、医学知识宣讲、健康指导、疑难杂症答疑解惑等医疗服务,及时发现问诊群众的疾病或潜在的健康问题,三排镇群众不出远门就能够享受到广州专家带来的医疗服务,累计服务群众200多人。

在三排镇卫生院,广州市医疗行业协会党支部与三排镇卫生院党支部签订党建共建协议,并赠送了一批党建和医疗学习书籍;广州一百零八度公益基金会、广州市潮汕商会、广州市珠光霭德公益基金会、广州市正佳慈善基金会、广州市殡葬协会、广州市数智振兴共富公益基金会、广州台州商会、广州市诚信公益基金会、广州市湖南郴州商会、广州市建设监理行业协会向卫生院捐赠价值86万元的医疗设备、办公桌椅、电脑、空调等物资,进一步帮助三排镇卫生院提高党建水平、完善医疗设备、提升办公环境。

广州市医疗行业协会负责人表示,广州市医疗行业协会作为“穗医惠民情满瑶乡”三排镇医疗帮扶专项行动的牵头单位,将围绕三排镇医疗卫生健康工作的实际需求,充分发挥广州医疗和社会资源的优势,采取“定项目、组团式”帮扶方式,不定期组织开展送医送诊下乡、专家培训指导赋能提升医疗能力、医务团队培育、援助医疗硬件设施等医疗帮扶工作,不断提升连南瑶族自治县三排镇医疗卫生健康水平,为瑶乡人民身体健康做出广州社会组织的贡献。

开展产业调研,增强发展动力

24日上午,调研组在三排镇政府会议室举行帮扶对接工作座谈会。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谢志斌表示,参与乡村振兴是社会组织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服务行业的重要内容以及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广阔舞台,广州市现有行业协会商会600多家,在链接金融、医疗、教育社工、慈善、技术等专业服务和社会资源上具有扎实基础,同连南县的合作对接具有良好前景。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将持续实施社会组织助力乡村振兴七项行动,充分挖掘和调动广州社会组织力量,大力开展“组团式、定项目”等形式的帮扶活动,将人力、智力、财力向连南三排镇倾斜,在基础设施援建、人才培养、助农增收、消费帮农、捐款助学、医疗援助、儿童关爱等方面,大力支持连南县三排镇经济社会发展。

会后,调研组考察南岗村旅游产业发展,听取当地负责人介绍,实地考察发展现状,寻求帮扶合作事项,有力推动三排镇打造特色瑶族旅游产业,通过旅游产业发展全面带动全镇乡村振兴。

编辑:郭文瑜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