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前总统罗塞夫:美国霸权衰落无法阻挡

来源:参考消息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6-24 20:07
参考消息网  作者:  2022-06-24
罗塞夫表示,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不断向前发展,美国霸权正陷入一个无法阻挡的衰落过程。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参考消息网6月23日报道巴西环球在线网站6月15日刊登巴西前总统迪尔玛·罗塞夫的一篇访谈文章,记者为佩德罗·亚历山大·桑谢斯。罗塞夫表示,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不断向前发展,美国霸权正陷入一个无法阻挡的衰落过程。全文摘编如下:

巴西前总统迪尔玛·罗塞夫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与秉持新自由主义的美国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已经成为反资本主义斗争的标杆。

罗塞夫表示:“我非常重视中国的经验,中国的创新主要体现在社会主义的市场能力上。我对此颇感兴趣。”

罗塞夫认为,中国的转型进程将切实体现在社会、经济、文化和民主等诸多层面,而2016年“政变”后新自由主义不断升级是导致巴西饥饿问题加剧的罪魁祸首,如今已有3300万人受到影响。她同时还提到了中国在消除极端贫困方面的成绩。

罗塞夫认为,就在中国提出替代计划的同时,美国霸权正陷入一个无法阻挡的衰落过程。她谴责美国卷入乌克兰战争,并引用了乔治·凯南、亨利·基辛格和兹比格涅夫·布热津斯基等冷战理论家的观点,论证美国间接导致俄罗斯与中国走近的行径是一个“致命错误”。

罗塞夫表示:“这似乎是一条疯狂的道路,完全违背自己的利益,根本不可能导致俄罗斯陷入孤立。”她说:“古巴60年来一直背负着制裁的重担,但此举的唯一成果就是让古巴社会陷入贫困,却没能阻止古巴的历史发展进程。他们对委内瑞拉采取了同样的举措,这次又在世界第二核大国身上照搬这一套,但最终却导致自己陷入瘫痪。”

罗塞夫认为,由于具有巨大的破坏力,美国对俄罗斯发动的制裁将产生极其严重的影响。她说,显而易见,这次美元已经变成战争武器。

罗塞夫表示,1991年苏联解体后,美国的单极统治地位现在或将转变为美国和中俄之间的两极关系。随着资本主义的金融化,乔·拜登领导的美国工业将被掏空,并对国际供应链造成损害,而逐渐崛起的中国已经融入全球价值网络。

在美国倡导的意识形态愿景中,没有国家能在新自由资本主义模式之外实现增长,因此,美国鼓吹,由于中国共产党,中国无法达到更高的发展水平。

“正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了中国向前发展。”这位劳工党人说。

在她看来,中国模式更接近于一个民主的社会主义社会理想———并且考虑到了环境。“历史上第一次,人们认识到一个社会必须考虑到与自然建立关系的能力,不使气温升高、不排放温室气体或造成流行病和疾病。”

在采访中,罗塞夫还拥护金砖国家机制,这个集体由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组成,被劳工党政府视为优先事项。这位前总统表示,该机制使巴西和其他国家能在国际上清晰表达其独立和主权立场。

罗塞夫说:“巴西对中国、俄罗斯甚至美国都具有一定影响力。说巴西不重要的根本是无稽之谈。”

同样的道理也适用于拉丁美洲国家之间的多极联盟,“尽管我们的精英们造成了饥饿和痛苦,但这个大陆已经和平生活了160多年”。这位前总统批评于6月6日开始的美洲峰会将古巴、尼加拉瓜和委内瑞拉排除在外。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