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前38小时精准预测洪水!广东水文监测预报预警助力防洪减灾

来源:金羊网 作者:许张超 发表时间:2022-06-24 23:49
金羊网  作者:许张超  2022-06-24
在迎战此次特大洪水的过程中,水文监测预报预警充分发挥自己“耳目尖兵”的作用,提前38小时精准预测北江流域将发生超百年一遇...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许张超 通讯员 粤水轩

近日,广东遭遇连日强降雨,先后发生西江、北江、韩江等多个编号洪水,防汛形势十分严峻,守护江河安澜分秒必争。6月24日,记者从广东省水利厅获悉,在迎战此次特大洪水的过程中,水文监测预报预警充分发挥自己“耳目尖兵”的作用,提前38小时精准预测北江流域将发生超百年一遇洪水,为防汛抗洪赢得更多主动权。 

据悉,6月16日开始,北江遭遇第二轮强降雨,眼见水位越来越高。广东省水文局的工作人员立即加强信息数据采集,连续数天坚守在岗位上进行核算商讨,经过多次水情会商研判,预测到北江流域将发生超百年一遇洪水。

6月22日21时左右,北江支流连江高道水文站出现33.37米洪峰水位,相应流量8650立方米/秒,超百年一遇。22日23时,飞来峡水库出现19900 立方米/秒的最大入库流量,超百年一遇,为1915年“乙卯洪水”以来北江流域最大洪水。

广东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这说明38小时前的预测是准确的,广东坚持科学研判洪水演进态势,强化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四预”体系。而提前精准预测到北江洪水,助力精细调度北江流域重要防洪工程。

目前,根据广东气象水文部门监测预报,全省强降水过程已基本结束,北江流域处于整体退水阶段,其他主要江河湖库水位也在趋稳回落,广东水利防汛Ⅱ级应急响应已降至Ⅲ级。

接下来,广东省水利厅将密切关注退水阶段工情动态,加强专业指导,落实巡查管护和应急抢险措施,避免发生次生灾害风险,确保工程安全。同时,也会认真总结本次流域性特大洪水的防御经验,加快落实水毁工程修复,进一步提升流域防洪能力和水平。

编辑:郭文瑜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