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岁默多克第四次离婚 千亿财产怎么分、商业版图会否受影响引关注

来源:金羊网 作者:冷爽 发表时间:2022-06-25 07:48
金羊网  作者:冷爽  2022-06-25
身家逾170亿美元的默多克和他打造的传媒王国,会否因为他跌宕起伏的婚姻受影响?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默多克又要离婚了,这将是现年91岁的他第四次离婚。

据《纽约时报》22日援引知情人士称,传媒大亨默多克和妻子霍尔维系了6年的婚姻,即将走向终结。这个消息之所以引起国内广泛关注,主要因为此前正是霍尔“打败”了邓文迪。而有关默多克和他第三任华裔妻子邓文迪的婚姻故事,当时可谓沸沸扬扬。

现任妻子霍尔年轻时也是红遍美国时尚圈、娱乐圈的。除了美艳的容貌,身高1.83米的她曾是美国名模,之后又转型成为演员,出演过1989年版《蝙蝠侠》。因为霍尔与英国知名音乐人米克·贾格尔共同生活过二十余载,二人又有很多狗血剧情上演,让她的花边新闻也不逊于默多克。

外界对于默多克婚姻状况的关注,除了花边新闻,更想知道的是,身家逾170亿美元的默多克和他打造的传媒王国,会否因为他跌宕起伏的婚姻受影响?

通过公开资料梳理发现,自1956年到2016年,《帕斯星期日周刊》《世界新闻报》《太阳报》《纽约邮报》《泰晤士报》《华尔街日报》……默多克60年都在频繁地大肆收购。

巧合的是,这些商业跌宕起伏和他的婚姻史在时间点上高度一致。默多克的第一次收购和第一段婚姻都开始于1956年;第二段婚姻存续期间正是他全球并购的高峰。而他与第二任妻子托芙1999年离婚,也和收购美国福克斯公司一样引发轰动,据称托芙获得了高达18亿美元的分手费。时至今日,这段破裂的婚姻仍保持着“全球第二昂贵离婚案”的纪录;第三段和邓文迪的婚姻中,默多克最大手笔的收购应该是2007年收购道琼斯。至此,他的新闻集团成为了当之无愧的“传媒帝国”。由于邓文迪的“剽悍”作风,屡屡有各种新闻被爆出,这段14年的婚姻也成为外界最为关注的一段;2015年与现任妻子霍尔恋情曝光后,默克尔先后收购美国《国家地理杂志》、英国天空电视台,动作不算很大。

可以说,默多克用60年的时间建立起一个“传媒帝国”的同时,也和经营企业一样,不断“重组”自己的家庭生活。

不过,经营企业有盈利,“重组”家庭则可能要默多克付出“代价”。《纽约时报》报道称,离婚不太可能改变他所持股企业的所有权结构,其中包括美国媒体福克斯新闻以及《华尔街日报》的母公司。但有可能会影响到他的整个商业版图。

根据《福布斯》的测算,默多克身家超过170亿美元。霍华德·肯尼迪律师事务所律师马克·斯蒂芬斯猜测,默多克与霍尔可能签署了一份“相当慷慨的”婚前协议,其初衷是“不干涉默多克商业帝国的继承顺序”。尽管目前尚不清楚这份婚前协议的真实性,但默多克夫妇仍可能在离婚时面临高额的财产分割问题。

而且,有邓文迪的“前车之鉴”,如果默多克和霍尔确有婚前协议的话,这份协议可能会很复杂。毕竟邓文迪和默多克结婚时也签了协议,邓文迪不能继承遗产,默多克的财产要分配给几位成年子女。但邓文迪利用生殖技术生了两个女儿——这二位千金是价值870万美元的无投票权基金的受益人。而2019年,由于默多克将旗下一部分资产卖给了华特·迪士尼公司,并将转卖的资金作为自己子女的财产,邓文迪的两个女儿又获得了40亿美元(约合268亿元人民币)。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冷爽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