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人:即日起每孩次可享受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一次

来源:金羊网 作者:林清清 穗卫健宣 发表时间:2022-06-25 16:44
金羊网  作者:林清清 穗卫健宣  2022-06-25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清清 通讯员 穗卫健宣

6月24日,记者获悉,为进一步加强广州市出生缺陷综合防控工作,减少出生缺陷的发生,优化出生人口素质,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广州市民政局、广州市财政局、广州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广州市妇女联合会等五部门制定了《广州市统筹推进免费婚前孕前保健工作实施意见》(下称《意见》),并印发各相关部门。

据该《意见》,一方或双方为广州市户籍或持有效《广东省居住证》(在广州市申办或签注)的登记结婚人员,可在预约结婚登记后至怀孕3个月内享受一次免费婚前孕前健康检查。符合再生育政策的,按规定每孩次可以继续享受一次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服务。目标人群重复检查或超出所列免费服务内容的其他检查,费用由个人自付。ABO血型(RH阳/阴性)、G6PD检测、地中海贫血检测(血红蛋白电泳、基因检测)等项目应避免重复检测。

据悉,此次制定《意见》有四项工作目标:

(一)建设高质量“一站式婚育服务中心”,实现“一站式、全流程服务”,优化整合免费婚前和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实行“二检合一”,有效降低出生缺陷发生风险,提高出生人口素质。

(二)完善“政府主导、部门协作、专家支撑、群众参与”的免费婚前孕前保健工作机制。

(三)全面落实《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管理工作规范》和《地中海贫血防控项目管理工作规范》等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进一步健全地中海贫血综合防控体系,完善有关工作机制,通过婚前孕前筛查并锁定高风险家庭,加强孕情监测和孕期干预,减少直至基本避免重症地中海贫血患儿出生。

(四)全市婚前医学检查率达到65%,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率达到80%以上。

编辑:邓豪杰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