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国两制”青年论坛创办人兼主席、全国港澳研究会理事何建宗:香港青年人要勇当融湾先行者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豪 王漫琪 发表时间:2022-06-26 08:43
金羊网  作者:张豪 王漫琪  2022-06-26
“一国两制”是对国家、对香港最好的制度,新选举制度是“爱国者治港”全面落实的新开端。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何建宗 受访者供图

羊城晚报驻香港记者 张豪 王漫琪

“25年来,香港已经多方面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尤其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在香港回归25周年之际,羊城晚报驻香港记者专访了“一国两制”青年论坛创办人兼主席、全国港澳研究会理事何建宗。他表示,“一国两制”是对国家、对香港最好的制度,新选举制度是“爱国者治港”全面落实的新开端。

建议香港年轻公务员到内地挂职

何建宗曾担任香港特区政府发展局局长助理,在特区政府工作多年。在他看来,“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是成功的,是用中国人的智慧解决了一个历史维度问题,是对国家、对香港最好的制度。

回顾香港走过的25年,何建宗认为,香港能够保持长期繁荣稳定,最关键的是宪法和基本法共同构成了香港特区的宪制基础,近年出台的香港国安法和完善选举制度对香港未来发展也非常重要。

他进一步解释称,国安法真正确立了香港人作为中国公民履行维护国家安全职责义务;完善选举制度对香港最大的启示是确立了底线思维,即在“爱国者治港”根本原则之上,尽量增强代表性、参与性。“所以,今年香港特区选举委员会的人数由原来的1200多人扩大到了五个界别的1500多人,立法会的议员人数也从70个席位增加至90个席位,调动更多政治人才参与管理香港。新选制下的三场选举成功完成,是‘爱国者治港’全面落实的新开端。”何建宗说。

“香港背靠祖国,具有独特的制度优势,各界人士都应该牢牢抓住大湾区带来的重要发展机遇,积极作为。”何建宗表示,近年香港特区政府越来越积极地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但一些年轻公务员在这方面的行动明显不足,“他们大部分是从香港高校毕业后进入政府工作,对内地缺乏了解”。

对此,何建宗认为,如果能让更多香港年轻公务员到内地尤其是大湾区内地城市挂职锻炼,可以让他们更好地履行特区政府公务员职责,同时也是对他们进行国情教育的补充。

成立智库探讨前瞻性发展议题

25年来,香港多方面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尤其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何建宗根据近几年的发展情况观察到一个趋势:越来越多的香港学生到内地升学,同时也有越来越多的内地学生到香港升学。

何建宗表示,一组数据可以直观说明这个现象。1998年,内地到香港读书的本科生只有36人,到2022年已经有7000多人,意味着香港的本科学生约15%来自内地。这也反映了香港作为高等教育的枢纽,吸纳了很多来自内地的年轻人。他们到香港学习并留在香港继续发展,促进了两地深入交流。而香港学生方面,特区政府在2012年实施免试收生计划,即香港的学生可以用香港的文凭考试报考内地的大学,如今香港学生去内地读书蔚然成风。“这些香港青年人应担当融入大湾区的先行者。”他说。

为了促进两地青年交流融合,2017年,何建宗创办了香港青年智库——“一国两制”青年论坛,其着重三大研究方向:宪法与香港基本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港人在内地的发展。

“我们希望搭建起交流的桥梁,凝聚一批对内地了解的香港人以及对香港了解的内地人,共同探讨‘一国两制’未来如何走下去。”何建宗说,智库成立五年来,探讨了很多前瞻性议题,其中包括“率先研究香港人在内地读书就业身份待遇问题”“研究内地高校毕业的香港学生出路的问题”等。

何建宗表示,不少政策建议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采纳,同时,智库身体力行地把研究成果变为实际行动,在发布了“内地高校港生毕业研究”调研结果后,就得到了一个相关慈善基金的支持,在广州大学城落地了“内地港澳青年学生之家”项目,并设有全职的工作人员为香港学生和毕业生提供服务。

鼓励香港青年在大湾区发展

何建宗认为,粤港澳大湾区给香港青年人带来新的发展机遇,香港青年人的眼光不能只局限在香港,要开阔视野往外看。大湾区内地九市有着不同的产业、不同的发展空间,可以给香港人提供更多的选择。

目前,香港与大湾区其他多个城市建立了“一小时生活圈”。他建议,香港青年人可探讨“通勤式融合”,如果香港青年人希望有更舒适的居住环境,可以选择在香港工作在深圳生活;如果香港青年人希望有更广阔的就业创业环境,但又不适应内地生活环境,可以选择在深圳工作在香港生活。

何建宗还提到,可以加大对粤港澳大湾区相关信息的发布,让更多香港年轻人了解大湾区建设的需要。“比如哪个地方有哪些产业、有什么样的人才政策等”。何建宗认为,粤港澳大湾区是一个开放给香港不同阶层、不同年龄层、不同界别的发展平台,只要香港抓住机遇,未来的发展空间非常大。

编辑:聂粤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