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美国的舆论场,绝了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6-27 14:33
环球时报  作者:  2022-06-27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自美国最高法院做出历史性裁决,推翻有关女性在怀孕的前24周内享有的宪法保护的堕胎权的裁决后,美国社会出现了剧烈的争议,堕胎权支持者和反对者在网上展开了激烈的论战。

在论战开始的第二天,堕胎权支持者的网民很快就掌握了一个“绝招”。

堕胎权支持者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的联邦最高法院外抗议。图源:新华社记者 刘杰 摄

6月25日,美国著名演员约翰·福杰桑在个人社交媒体号上发布推文称:“只有在美国,才有人会支持死刑、战争、导弹、核武、AR-15步枪、酷刑……选出放任疫情扩散的总统的同时,还一边说自己‘尊重生命’”。

图片截取自推特

从“辩论”的角度来说,福杰桑这段话是非常犀利的。目前美国反对堕胎权的不少是保守派民众,尽管他们很多人是出于宗教或者保守观念的原因反对堕胎权,但他们对外一直打着“尊重生命”旗号。

不过,支持堕胎权的自由派民众却发现,在保守派支持的其他政策里,就有提倡保留死刑、主张对外发动战争、拥护持枪等内容,这都和“尊重生命”看着非常不搭调。更重要的是,在美国疫情暴发后,这些人还曾经用“保护经济”替美国疫情扩散、防控不力导致大量民众感染后死亡来“洗地”,这无疑是对“尊重生命”最直接的讽刺。

因此,当福杰桑这段话揪住保守派的“自相矛盾”后,许多自由派网民纷纷效仿,变着花样地笑话保守派“自己打脸”。

在拿疫情防控不力“打脸”保守派的人里,最有力的当数下面这位女网民。从描述看,她是在疫情中怀上了孩子,她批评道:“那些拿保护生命说事的共和党支持者们,当初我担心自己和未出生孩子感染新冠时,你们这些人都在哪里?为什么我在(采取防疫措施)保护孩子生命时,你们会指责我?”

另外两条类似的反驳则是从枪击案、疫情、种族歧视和福利四个方面展开:“这些说自己‘尊重生命’的人,会一边看着校园枪击案一边反对控枪,拒绝在疫情中戴好口罩,给屠杀手无寸铁的黑人找借口,而且还反对建立更广泛的福利体系,这些人明明每天都在用行动不尊重生命!”

类似这样的帖子,在美国舆论场可谓要多少有多少,好些也确实深刻地指出了美国社会存在的许多问题,靠着让人拍案叫绝的创意赢得了大量的转发。

只不过,这些在争论中占了上风的美国自由派还是得正视这样几个问题:能在美国获得通过的法案,都是拥有广泛群众支持的,只不过许多反对堕胎权的保守派没有那么能言善辩,显得比较沉默而已。

其次,上面这些话的雄辩全靠预设了反对堕胎权群体的立场,可事实上,也有不少反对持枪、支持做好防疫的美国选民在反对堕胎权,对这种在“尊重生命”上逻辑自洽的人,上面那些笼统的批评不仅显得太傲慢、轻率,也会引起这批人的反感。

最重要的是,不管自由派是否乐意,他们讨厌的每一个保守派选民,都和他们一样拥有同样一张选票,这群数量庞大的人完全可以不搭理自由派的犀利言语,用行动促成自己想要的政策。

换句话说,网络辩论场上的胜利,根本不能解决美国社会陷入割裂的问题。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