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牌科室大调查|​竟能导致面部畸形、哮喘?过敏性鼻炎不容小觑!

来源:金羊网 作者:薛仁政 发表时间:2022-06-28 10:59
金羊网  作者:薛仁政  2022-06-28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薛仁政
通讯员 韩文青

本期目标:变态反应科

解密地点: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变态反应科

中小学生即将迎来暑假,过敏性鼻炎成为了不少家长和学生选择趁假期优先“解决”的疾病。据统计,过敏性鼻炎以儿童和青壮年居多,近些年患病人数有上升趋势。

【案例解密】

“我每天早上起床都会狂打喷嚏,一连好几个,经常上气不接下气。而且还会疯狂流涕,经常擤鼻涕擤到鼻子发红,难受死了。”近日,广州市一年级小学生阿豪(化名)在父母陪同下前往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变态反应科就诊。科室主任李靖教授在接诊后观察到,阿豪不仅有喷嚏、流涕的症状,还伴随有上颚发育不完全、上颚明显前突的症状,导致牙齿咬合功能较差。

“这是典型的鼻炎反复刺激导致腺样体肥大,阻塞鼻腔空气流通造成呼吸不畅,患者长期用嘴部呼吸导致的。”李靖介绍道,过敏性鼻炎如不及时治疗,不仅会对患者日常生活造成困扰,还可能会影响患者面部发育,严重者甚至会引起支气管哮喘。随后,李靖为患者进行了过敏原测试,判定他为尘螨过敏,并对患者进行了脱敏治疗。目前,阿豪的过敏性鼻炎已得到控制。

【专家解密】

(Q:羊城晚报,A: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变态反应科主任 李靖教授)

Q:过敏性鼻炎是如何产生的?

A:过敏性鼻炎是一种基因与环境共同作用引起的多因素疾病,其中大多数患者都是有家族遗传史的,目前研究已经发现多个基因及相关转录因子参与了过敏性鼻炎的遗传。

日常生活中,吸入性变应原和食物性变应原会诱发过敏性鼻炎,其中吸入性变应原又是主要因素。大多数过敏性鼻炎的患者都是对尘螨、花粉、动物皮毛、真菌等吸入性变应原产生过敏,也有少数会因为食物诱发该病。

Q:过敏性鼻炎应如何控制?

A:近年来过敏性鼻炎的患者数量逐渐上升,但很多患者对它并不重视。在发现自己有阵发性喷嚏、鼻痒、鼻塞、水样鼻涕等症状后要及时就医,进行过敏原测试。在明确过敏原后要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在日常生活中远离过敏原或者通过服用抗过敏药物、特异性免疫疗法等进行治疗,像打疫苗一样对自身免疫系统进行“锻炼”,过敏性鼻炎是可以得到有效控制的。

Q:过敏性鼻炎可能导致哪些并发症?

A:与过敏性鼻炎直接相关的病症包括分泌性中耳炎、慢性鼻窦炎和睡眠呼吸紊乱综合征等,严重者会导致支气管哮喘。据统计有40%左右的过敏性鼻炎患者会伴随有支气管哮喘,而支气管哮喘的患者中有80%都患有过敏性鼻炎。因此,在过敏性鼻炎发病后要及时就医,切勿“讳疾忌医”。

编辑:张华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