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以来广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为146名干部澄清正名

来源:金羊网 作者:罗仕 穗纪宣 发表时间:2022-06-28 20:42
金羊网  作者:罗仕 穗纪宣  2022-06-28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罗仕 通讯员 穗纪宣

一封匿名举报信“告黑状”,就可能让干部在工作中束手束脚;一篇失实举报帖,甚至可能以讹传讹给干部带来极大工作困扰……信访举报是获取问题线索的重要渠道,但失实举报甚至诬告陷害行为,很可能会让原本清白担当干事者“寒心泄气”,挫伤积极性,甚至影响干事创业的良好生态。

“干事担事,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掷地有声。2022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新形势需要新担当,新征程呼唤新作为。为提振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精气神,广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一体推进澄清正名与查处诬告陷害工作,旗帜鲜明为担当者担当、为实干者撑腰,构建完善受处分人员回访教育机制,传递组织关怀,帮助“跌倒”干部站起来重新出发,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

澄清正名护担当:及时为清白干部“卸下包袱”排除干扰

“在得知被举报后,产生的心理压力让我有些束手束脚,感谢组织及时查清、公开澄清,这对我继续秉公履职是莫大的鼓励。”不久前的一场澄清通报会上,海珠区人民法院某法官感慨地说。

事件的起因要回溯至2021年10月,一封刚刚转入海珠区纪委监委驻区法院纪检监察组的实名举报信引起重视,举报称,海珠区法院某法官在裁决某民事侵权责任纠纷案时,存在枉法裁判,未判决先执行等情形。

在获批成立核查组后,派驻区法院纪检监察组迅速展开核查,通过调取涉访案件材料、查阅相关执法记录、实地走访、旁听庭审等方式对线索详细核查,最终查实举报内容与事实不符。

“失实举报应当及时澄清,旗帜鲜明为担当干事者撑腰鼓劲。”经海珠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同意,派驻区法院纪检监察组在海珠区人民法院召开澄清通报会,并当场宣读了澄清正名的函告,这在广州市两级法院中尚属首次。旁听通报的法院干部也受到了鼓舞:“失实检举控告是办案压力之外,压在清白法官身上的一座‘大山’,公开澄清正名能有效卸除心理包袱,让实干者吃下‘定心丸’。”

澄清保护机制是担当作为者的“坚实后盾”。哪些情形应予以澄清?澄清方式又有哪些?2020年11月印发的《广州市纪委监委制定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及失实检举控告澄清工作规程》,详细列举了应当予以澄清的情形以及包括书面澄清、当面澄清、会议澄清、通报澄清等在内的多种澄清方式,对查处诬告陷害和失实检举控告澄清工作具体程序和处置时限进行了优化细化。2021年至今,广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总计为146名干部澄清正名。

“当然也要看到,对失实检举控告的澄清工作只对检举控告失实的具体问题进行澄清,既就事论事,也实事求是,不对澄清对象作出全面评价,主要为清白干部‘卸下包袱’排除干扰。”广州市纪委监委信访室相关负责同志表示。

激浊扬清树正气:紧盯关键节点快查快办,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

“从受理信访开展调查到澄清正名通报,仅仅用时9天。”越秀区纪委监委办案人员谈起一起失实举报件的办理经过仍记忆犹新。这起快查快办失实举报案例,也成为近两年广州市纪检监察机关依法规范信访秩序护航政治生态的典型例证。

2020年8月下旬,正值转制社区集体经济组织换届工作开展初期,越秀区纪委监委与区委组织部同时收到一封反映“矿泉街道党工委擅自修改省市区文件,增设任职年龄条件”的信访举报。收件当日越秀区纪委监委立刻启动换届信访举报联查联办和快查快结处理工作机制,由该区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成立核查组,在随后的一周时间里,核查组通过调阅转制社区集体经济组织换届的政策文件,与相关涉及人员谈话等多种方式深入了解情况。经查,信访反映问题失实。2020年9月3日,越秀区纪委监委在矿泉街道办事处举行澄清通报会。

“对于涉及疫情防控、换届选举等关键节点的信访举报,广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优先办理、优先处置、直查快办。”广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介绍。

扶正必须祛邪,激浊方能扬清。澄清失实举报的同时,依规依纪依法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白云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向记者讲述了一起查处诬告陷害的典型案例:钟某某原是白云区某街道副处级干部,得知白云区委拟考察提拔同事后心生嫉妒,授意他人捏造事实向区纪委监委匿名举报,称该同事存在“收取巨额保护费、包庇违建”等问题。数月后钟某某因涉嫌其他违纪违法行为被查处,其间交代了诬告他人、意图阻止其提拔的事实。最终白云区纪委监委结合诬告陷害行为与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一并给予钟某某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收缴违纪违法所得,并将其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处理。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压缩诬告陷害行为生存空间,必须依规依纪依法规范检举控告秩序,提倡鼓励实名举报是其中关键一环。近年来广州市纪委监委切实加强和规范实名举报工作,先后印发《进一步加强实名举报工作方案》《关于保护、奖励实名举报有功人员的暂行办法》和《关于加强协调联动共同促进实名举报率提升的通知》等制度文件,着力构建完善纪检监察实名举报的制度体系,推动全市检举控告实名举报率实现四年连续增长,从2017年的31.9%提高到2021年的51.9%。

回访教育暖人心:帮助“跌倒”干部重整行装再出发

“感谢组织过去一年的关心和帮助,我将从错误中吸取深刻教训,以全新的姿态投入工作。”近日面对回访的花都区纪检监察干部,花都区科工商信局一级主任科员胡某某发自内心地说。

2021年6月,胡某某被群众信访举报违反廉洁纪律,违规经商办企业。此件经区纪委监委查实后,胡某某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影响期为一年。胡某某接到处分决定书后一度情绪有些低落。

教育人、挽救人是监督执纪的重要目的。花都区纪委监委深入了解胡某某平日工作情况,建立回访工作台账,密切关注胡某某思想动态、工作实绩和“八小时”之外的情况;督促协助区科工商信局党组通过党日活动、党支部组织生活会、机关纪委座谈会等形式对胡某某开展日常教育,帮助其认清错误,放下思想包袱;定期听取胡某某所在单位的领导、同事和有关企业对他的评价,全面了解其思想状况、现实表现和工作实绩,及时向组织人事部门反馈意见。

“正是组织的耐心疏导,帮助胡某某认清错误、重新振作,迅速调整好工作和生活状态。”花都区科工商信局有关负责同志表示。接受回访谈话后的胡某某鼓足干劲、挺身在前,负责科室多项重点工作。今年6月上旬,当接到群众反映花东镇高溪小学门口电线、网线和电视线“三线”散乱的情况后,他积极沟通协调,督促做好整治,解决了困扰群众良久的“老大难”问题,赢得了领导同事的表扬肯定。

与胡某某有着相似心路历程的还有黄埔区某机关干部冯某某,因对所负责的矫正人员违规离开居住地行为失察失管,冯某某受到政务警告处分。“担心领导否定我的业务能力,担心同事们对我有看法……正是组织持续的回访谈话让我重新感受到了信任。”冯某某说。

胡某某与冯某某的案例,成为近年来广州市纪检监察机关扎实开展回访教育工作的真实写照。2019年广州市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对受处分人员教育回访的工作制度》,明确提出要加强对受党纪处分人员开展日常教育、管理监督等工作。今年以来,广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对378名受处分的党员领导干部开展了教育回访。

“广州市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同时注重执纪‘力度’和关爱‘温度’的有机统一,最大限度保护干部积极性,切实为担当者担当,为实干者撑腰,不断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广州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

编辑:邓豪杰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