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志愿这样填丨考生进退两难时,该怎么报志愿?

来源:金羊网 作者:孙唯 发表时间:2022-06-28 20:44
金羊网  作者:孙唯  2022-06-28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音频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孙唯

图/资料图

每年高考不少考生都会面临一些艰难选择——普通本科还是好专科?普通“985”还是优质“211”?市场热门专业还是“暂时不热”的学校优势专业?这样的进退两难,让不少考生非常“纠结”。

对于这种情况,我们可以粗略分为三类来考虑。

第一种情况叫“掉不掉段”。对于广东高考来说,处在“特殊类型招生控制线”下的考生,一般只有相对普通的院校可选。处在本科线之下的考生,往往只能选择高职类院校。刚好压这两条线的考生通常情况只能向下兼容。比较头疼的是刚好在这两条分数线上10来分或20来分的考生:往上一步担心够不上,往下一步又不太甘心。

对于这种情况,我认为要尽量往上,但要做好保底。处在大段位边缘的考生,避免自己“掉段”是当务之急,能进一步就进一步。因为上一个段位学校的教学、科研等资源普遍比下一个段位好得多,可能是下一个段位好好学习也赶不上的。但保底的学校要选好,一旦没够上,也要尽量给自己留一条好退路。

第二种情况叫“上不上档”。所谓“上不上档”,就是在自己所处的这个大段位中,要不要去努力填报上一个层次的学校。比如自己同时满足分数相对低的“985”和比较好的“211”,或者同时满足分数相对低的“211”和比较好的“双非”院校等。

对于这种情况,不建议盲目“上档”,要结合自己的喜好和特长以及个人发展规划综合考虑。同一个大段位的学校虽有“名头”差别,但不是关键因素,可以考虑专业优先。但是如果并没有特别的喜好,建议果断“冲击上档”,能上“C9”就选“C9”,能上“双一流”就选“双一流”,毕竟学校整体实力越强越“香”。

第三种情况叫“追不追热”。所谓“追不追热”,就是已经瞄准了学校,在填报专业时,是追求市场上的热门专业,还是选择可能不太热,但却是学校的王牌专业?对于追不追“热”,建议考生要冷静客观。4年本科或者7年硕士毕业后,专业“热不热”还是未知数,不可轻率。相反,学校王牌专业或许暂时不“热”,但学校沉淀多年的精华资源提供给你的教育,会帮助你行稳致远。

还有一点要提醒考生,如果你以高分去到了一个学校、专业,入学后需要更加自律,一直努力去做这个学校、专业最优秀的人,这样才能不被入学时的“优越感”冲昏头脑;如果是“低分险过”,那么更需要刻苦努力,毕竟身边的人基础更扎实、头脑更聪明,你还需要有强大的内心,接受暂时的落后,努力成为更加优秀的自己。

编辑:邓豪杰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