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法治督察专员库队伍更新升级了!

来源:金羊网 作者:薛江华 穗司宣 发表时间:2022-06-28 20:53
金羊网  作者:薛江华 穗司宣  2022-06-28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薛江华 通讯员 穗司宣

记者日前从广州市司法局获悉,为更好地发挥法治督察工作在法治建设中的推动作用,市委依法治市办近期结合法治督察工作实践,对广州市法治督察专员库进行更新。

经认真研究、严格筛选,将第一批入库的187人精简至80人,调整更新后的法治督察专员队伍,实现了“四大升级”。

专业性“升级”。法治督察专员从市各有关单位推荐名单中遴选,专长涉及法律、经济、科技、生态、金融、教育等多个领域。力求涵盖法治建设各方面,做到专业全覆盖,推动建立起专业化的督察专员人才库。

代表性“升级”。在此次遴选入库的法治督察专员中,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所占的比例由12.8%提高到27.8%。代表们来自互联网、人工智能、制造业、新闻媒体等各行各业,在相关业务领域具备较高研究水平和工作能力,有助于广泛听取、了解、收集社会各界对法治建设工作的意见建议,能及时发现、报告所在区域或行业发生的具有重大影响的法治事件。

多样性“升级”。法治督察专员结合自身专业优势,参与各种专项督察、考核评价、日常监督等工作,通过主动式查询、暗访式督察、调研式督察、书面函询式督察等多种方式,对法治建设工作进行监督,倒逼法治建设责任压实、任务落实。

规范性“升级”。各单位法治督察专员参加法治督察工作的情况作为法治广州建设考评的加分项,形成了“选人-用人-考核”闭环,强化对各单位参与法治督察工作的激励和规范化管理。

据悉,广州市法治督察专员库自2020年成立以来,法治督察专员结合专业优势围绕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等活动开展机动式、调研式专项督察,强效激活法治建设“动力源”。

●2020年10月,部分督察专员参与中央依法治国办统一部署的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和法治政府建设专项督察,组成2个督察小组分赴区和市直单位开展实地督察。

●2021年1月,部分督察专员参与全市执法案卷的评查工作。

●2021年5月,部分督察专员参与第一批11个法治示范镇街创建的验收工作。法治督察专员参与法治督察活动,就督察对象存在的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意见、建议和要求,充分发挥社会监督力量在法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编辑:邓豪杰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