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都微盆景”让百年手艺焕发新活力

来源:金羊网 作者:周聪 花宣 冯理聪 江绍成 徐军 发表时间:2022-06-28 22:33
金羊网  作者:周聪 花宣 冯理聪 江绍成 徐军  2022-06-28
赤坭镇全镇盆景苗木种植总面积5万亩以上,2万多群众直接从事盆景苗木种植。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聪 通讯员 花宣 冯理聪 江绍成 徐军

走进广州市花都区赤坭镇剑岭村溪林园艺的设施农业大棚内,几位村民正紧张有序地忙碌着,套网、添水、包扎、封装……他们各司其职、手法娴熟,不一会工夫,一株株绿植或微景观盆景便被精心包装好,等待当天的物流发往全国各地。

6月28日,记者在花都区赤坭镇了解到,作为著名的岭南盆景之乡,这样的场景,如今越来越多地出现在赤坭镇的各个乡村。尤其是从盆景“新宠”——微景观盆景在盆景节亮相并大放异彩后,各地的订单更是源源不断涌来。如今,这份近在家门口的工作,每个月能给他们带来至少4000元的收入,遇到年节则会更多。

微盆景成新宠

近年来,花都区聚焦联农带农、强农富农,突出打造精致的新业态、培育巧妙的软实力,加大力度推进岭南盆景产业转型升级,盆景发展不断趋向小型化、艺术化、精品化,实现了种植能手向盆景大师转变,卖树胚向卖盆景转变,线下销售向线下线上相结合转变等“三大转变”,让有着百年历史的传统盆景产业,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小小盆景迅速成长为富民兴村的大产业。

赤坭镇全镇盆景苗木种植总面积5万亩以上,2万多群众直接从事盆景苗木种植。然而,长期以来,盆景产业一直面临产品体型大、运输流通难、消费群体窄等瓶颈难题。

为此,花都区重点推动传统盆景产业创新突破,扶持溪林园艺、活林园艺等企业创新求变,聘请一批园林设计艺术师,投入数百万元进行研发设计,成功推出了“花都微景观”盆景等系列产品。

有别于传统大型盆景令人却步的昂贵价格,微景观盆景的定位就是大众化,真正做到让市民大众都看得起、买得起。微景观盆景融合园林设计艺术和中国山水画文化元素,以花草苗木为主,缀以山石等小件配置而成,造型玲珑别致,更注重整体艺术美的内涵,给人无限的艺术构思和审美情趣,犹如一座精美的“掌上园林”,实现了从庭院绿植到桌面艺术品的蝶变。

产学研销多方发力

微盆景的推出,有效提升了盆景产品的附加值,让盆景艺术和产品从小众文化走进大众生活。“破·立”“傲风雪”“笑红尘”等系列作品推出后,便迅速成为了市场的网红产品,一些高端写字楼、商场、民宿等纷纷慕名前来定制。

小试牛刀大获成功后,花都区从产、学、研、销多方面着手,助力微景观盆景做大做强:通过建设盆景大师工作室,引入国家级、省级盆景艺术大师进驻,打造盆景技能人才培养基地;通过在电商产业园中设立公益直播间和“助农大使”工作室、培训企业直播团队等措施,拓宽线上销售市场;通过扶持建设一批盆景精品园、发展“麦客花客”等精品民宿和农家乐,不断延伸和提升产业链条……于“微观”处着手,擦亮岭南盆景品牌。

image.png

在无数个“掌上园林”的发展故事里,花都区正在书写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机构性改革、加快构建和服务新发展格局、探索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乡村振兴大文章!

编辑:邓豪杰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