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地包天”最早在3.5岁到5.5岁就可以开始矫正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张华 发表时间:2022-06-29 14:45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张华  2022-06-29
错过了乳牙期也不一定要等到恒牙全部替换完才开始矫正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华
图/资料图

即将进入暑假,孩子出现“地包天”、牙齿排列不齐可以去矫正吗?

采用什么样的矫正方式合适?

6月28日,在暨南大学穗华口腔医院“青少年错颌畸形公益筛查活动”和学术会议上,口腔专家孔卫东教授指出,当前青少年的牙齿畸形或颌骨发育畸形(错合畸形)已经是一个普遍性问题,发病率高达71%,这也引起了很多家长的注意。

截屏2022-06-29 12.59.41.png
当前青少年牙齿畸形或颌骨发育畸形的发病率高达71%

什么儿童会出现牙齿排列不齐或“地包天”?孔卫东教授说,儿童牙齿畸形是指儿童在生长发育过程中因为先天的遗传因素或后天的环境因素造成的牙齿、颌骨、颅面的畸形。简单来说就是由牙齿、颅面之间关系不调而引起的畸形。一般分为牙性、功能性和骨性错颌畸形。

很多孩子早在乳牙或替牙期就出现了“地包天”“嘴突”、牙不齐等情况。“有些是先天因素造成的,有些是后天习惯和环境影响的,比如孩子长牙后咬唇、咬物等不良习惯就可能造成反颌。”孔卫东教授说。

青少年错颌畸形不及时就诊的后果不再只是简单的牙齿不美观,还会带来不少影响。比如,影响儿童口颌系统功能。大部分的错颌畸形会导致口周肌肉的疲劳退变,也会伴有舌位置异常、牙齿排列不齐、牙齿形态、数量异常等情况,这些症状都可能降低咀嚼效率,影响正常发音,影响儿童的口腔健康。错颌畸形造成的牙齿拥挤错位,导致食物残渣、软垢及牙结石不易清洁,从而出现龋齿、牙周病等。影响儿童的牙颌面发育。如前牙反颌(地包天)将限制上颌骨的正常发育,不良下颌前伸有可能刺激下颌过度生长,导致下巴越来越长。

截屏2022-06-29 13.02.15.png
从幼儿园就要关注口腔健康

孔卫东教授指出,广大家长需要重视儿童颌面部发育情况,定期开展检查,科学进行矫治。对于反颌矫正的时机,专家认为,“1岁半戴矫治器”等过早矫治行为,则偏离了要有严格限制、有循证、符合伦理的临床治疗轨迹。

据研究发现,反颌最早在3.5岁到5.5岁就可以开始矫正,这个时期对颜面部发育的控制会为成年后的面型起到极大的作用;有些时候错过了乳牙期也不一定要等到恒牙全部替换完才开始矫正,反颌的牙出在四个门牙和一个磨牙替换后就可以开始矫正。

在当天的学术研讨会现场,全国击剑冠军吴小龙以及第10届花样游泳亚洲锦标赛集体项目亚军获得者黄俏雁莅临活动现场,与现场嘉宾分享自身矫牙经历,并呼吁街坊朋友:若发现牙齿不齐,要尽快进行矫正;尤其是青少年儿童,如果发现牙齿有任何问题,都要及时治疗,拖得时间越长,对口腔健康和治疗效果都会带来较多不良影响。

校对 | 谢志忠

编辑:王沫依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