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扎海上工地的沈卫东:用上千幅图像记录深中通道建设瞬间

来源:金羊网 作者:黄婷 发表时间:2022-07-01 06:10
金羊网  作者:黄婷  2022-07-01
在不远的2024年,深中通道将建成通车,从深圳到中山的车程将由2小时缩短至20分钟。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沈卫东拍摄的建设中的深中通道 受访者供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婷

“满身灰尘满身汗,撸起袖子加油干。伶仃洋上雨蒙蒙,世纪工程耀鹏湾。”这是深中通道S05合同段项目部党支部书记沈卫东,在工作中有感而发写下的诗句。

在不远的2024年,深中通道将建成通车,从深圳到中山的车程将由2小时缩短至20分钟。目前,深中通道伶仃洋大桥正进行上部结构施工,各项建设稳步推进。沈卫东已用相机拍摄了上千幅深中通道建设场景,记录这一粤港澳大湾区超级工程的建设历程。

在“施工平台”讲党课

作为一名党支部书记,沈卫东所在标段的全部工作都在海上完成。如何在海上施工生产中发挥党建作用,考验着他的创新力。为此,沈卫东提出开展“伶仃先锋、勇攀高峰”的支部党建品牌创建工作,将党建与项目管理、施工生产、安全品质、团队建设、人才培养结合起来,推出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海上超级工程管理经验。

“我们坚持党建引领,党员领导干部长期驻扎在海上,建立起领导带班的安全巡查机制。”在海上施工平台,沈卫东坚持为党员们上特殊党课,还请深中通道管理中心组织各标段书记到会议室交叉讲党课。

要到海上施工平台进行安全巡查时,沈卫东会起个大早,在7时半前吃完早餐,便带上装有水杯、相机的背包到各个施工点巡查。他表示,在巡查中要时刻留意工人是否做好安全措施,还会利用午饭时间和工人们对话谈心了解他们的想法和诉求。

深中通道伶仃洋大桥西锚碇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海中锚碇,也是深中通道桥梁工程关键控制性工程,首次在国内采用8字形地连墙施工。项目原计划在2020年春节复工后就进行地连墙施工,但受疫情影响许多一线生产主力军无法返岗,打乱了生产节奏。

当时坚守项目部过春节的沈卫东,便和项目班子多方协调,优先组织低风险地区工人包车返岗。当年2月12日,项目各工点在严格落实好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率先复工,成为深中通道全线第一个全面复工标段。

美好瞬间留住温情

深中通道集隧、岛、桥、水下互通于一体,是当前世界上在建的综合难度最大的跨海集群工程。已参与了5个国家级重点大桥建设项目的沈卫东坦言:“我辗转各个项目已有39年,深中通道是技术含量比较高的。”看着所管理标段的伶仃洋大桥从无到有,沈卫东心中满是自豪。

沈卫东喜欢摄影,除了记录这项湾区超级工程的建设进度,也会拍摄一些建设者的劳动画面。“对于我和被拍摄的人,那一瞬间留下来的美好事物都是唯一的、无法复制的。”今年“五一”假期期间,沈卫东将以往拍摄的工人劳动场面制成图集发给坚守岗位的工人看,工人们感到无比自豪和慰藉。

针对夏季高温天气,沈卫东所在的党支部调整员工劳动时间、错开高温时段;在270米高空设立“伶仃空间站”,在海上平台设置“健康驿站”,提供凉茶、绿豆汤等清凉饮品,派发清凉油等防暑降温药品……浓浓的人情味,渗透在党支部关怀建设者的细枝末节中。

沈卫东表示,深中通道建成后,他可能很快就会投身到下一个项目中,很少有机会享受深中通道带来的便利,但他会不忘初心,会继续将一项项精品工程努力完成好。

编辑:束孟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