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医者”管向东:既是逆行者,也是先行者

来源:金羊网 作者:陈辉 发表时间:2022-07-01 06:10
金羊网  作者:陈辉  2022-07-01
自2020年疫情发生以来,管向东13次奉命出征,奔赴国内局部聚集性疫情发生地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辉

图/受访者供图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无数医护人员逆向而行,坚守抗疫一线。而身为共产党员的医护人员,更是吃苦在前,敢于冲锋。

穿上白大褂,将党徽庄重佩戴在胸前,是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管向东的习惯。作为一名有着20多年党龄的共产党员,自2020年疫情发生以来,管向东13次奉命出征,奔赴国内局部聚集性疫情发生地,担任一线重型、危重型病人的“救火队长”,被网友们亲切地称为“重症八仙”之一。

扛起战旗冲到前线

走路带风、说话中气十足、“人未到声先至”,管向东果敢、直爽的性格与他的职业密切相关。从事重症医学工作三十多年来,管向东曾经历过无数次生死搏斗,留给他做决定的时间常以分秒计算。

“凡为医者,侠之大者。奉命于病难之间,受任于疫虐之际。国有难,召必至,战必胜!”这是管向东在《致全国重症医学专业同道倡议书》中写的一句话。2020年初新冠疫情发生,湖北抗疫吃紧,他振臂一呼,1.9万名重症医护纷纷响应、逆行出征。1.9万,这个数字是重症医学从业者总数的近10%,是当时支援湖北医务人员总数的近45%。

作为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中央指导组的医疗救治组国家级专家,管向东第一时间赶到武汉,奔走于武汉各重症收治点的ICU、湖北各基层县市疫情定点医院。每到一处,他都会穿着防护服进入“红区”。“红区”收治的都是重型、危重型患者,可以说是最危险的地方。

“管教授往病床边一站,给大家吃了‘定心丸’,更鼓舞了士气。”作为最早一批驰援武汉的医生、中山一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吴健锋回忆说。熟悉管向东的同事们都知道,他在日常诊疗中始终坚持“病人在哪里,重症医生就要在哪里,及时掌握第一手信息,否则救治无从谈起”。

“‘给我冲’和‘跟我冲’有很大的不同,管教授身体力行,扛起团队的战旗,这既是他作为医者的使命担当,也是他作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吴健锋说。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武汉、喀什、绥芬河、沈阳、绥化、哈尔滨、瑞丽、张家界、郑州、上海等地,都留下了管向东的抗疫足迹。“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疫情就是命令,我们医务人员义无反顾。”他说。

行动就是勋章。2020年,管向东荣获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2021年建党百年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打造有温度的ICU

在武汉抗疫期间,有一段经历让管向东至今难忘。当时,他去到某医院的一个病区,看到那里的医护每天在污染区脱衣服,非常容易感染。但这并非是医护人员没有院感防控知识,而是因为时间紧迫,大量病人需要收治,等不及完成院感改造,医护人员选择把危险留给自己。管向东看着心里很不是滋味,后来要求医院立即做好“三区两通道”改造,情况得到改观。

疫情缓解后,管向东收到一名医护人员发来的消息“谢谢你救了我们一科室人的命”。两年后回忆起这一幕,这位久经沙场的重症老将仍红了眼眶。“向死而生,他们是真正的英雄。”管向东说。

管向东的柔情给了医护,更给了患者。在很多人印象中,ICU里摆满了各种监测仪器,滴答滴答的监测声显得很冰冷。管向东注意到患者渴望关爱,家属希望及时了解病情和治疗进展,于是提出“打造有温度的ICU”。广东人爱饮茶,他便在科室营造“TEA文化”——T(tell告知)E(evaluate评估)A(answer回答),鼓励ICU医护人员至少每天与每位患者的家属交流一次,及时沟通患者的病情并回答家属的疑问,拉近医患双方的距离。

在ICU里,医生一般都是全副武装,患者很难看到医生的脸,而管向东的帽子上绣有“党员管向东”几个字。他说,希望患者看到“党员”两个字时就能安心、放心,希望这两个字时时鞭策自己。

为中国重症医学拓荒

作为中国第一批重症专业医生,管向东刚工作时国内甚至没有规范的ICU。上世纪90年代初,卫生部决定在全国创建5个ICU“窗口单位”,中山一院就是其中之一。管向东当时做的是“从无到有”的拓荒工作。从最初的3张ICU床位到后来的5张,再到250多张,现在的中山一院重症医学科已经成为国内有影响力的重症学科之一。

几十年的建设中,他带领设计团队,对标国际先进水平成功建立医护人员通道、病人通道、污物通道有效分流的ICU病区;在国内首次开展医院内重症病人快速反应系统(CCRRS)的试运行工作,有效提高医院救治效率。

在学科发展方面,管向东于2005年牵头推动中山大学成为国内首家重症医学专业博士培养单位,他也成为全国首个重症医学专业博士生导师,培养了100多位硕博研究生。他还在国内首次开立本科生“重症医学”自选课程,选修课名额每次都被瞬间抢空。

重症医学的大咖为何要去给本科生上课?管向东说,我们国家重症医学在硬件建设方面虽然已经完成“从0到1”的飞跃,但对比欧美国家仍有很大差距,希望通过这样的选修课在年轻学子心中播撒下发展重症医学的种子。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希望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在第二个百年奋斗征程中留下更多属于我们自己的印迹。”面对年轻一代,管向东充满期待,他希望与广大青年一起用责任担当书写医者使命,用无悔行动践行党员初心。

编辑:束孟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