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10秒一串果实!广州荔枝采摘用上机器人

来源:金羊网 作者:许悦、穗农宣 发表时间:2022-07-01 07:19
金羊网  作者:许悦、穗农宣  2022-07-01
目前,广州正积极推广应用的有荔枝采摘机器人、山地果园单轨运输线等。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许悦 通讯员 穗农宣

广州荔枝从6月份开始陆续上市,然而荔枝树高、株大,且大部分栽种在丘陵山区,传统粗放式管理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工。如何才能节约劳动成本?记者近日了解到,目前,广州正积极推广应用的有荔枝采摘机器人、山地果园单轨运输线等。

广州荔枝采摘用上机器人 穗农宣供图

推进荔枝生产管理数字化智能化

为推动传统产业与新技术、新装备的深度融合,近日,广州市荔枝生产机械化技术推广现场会在增城区金丰荔枝园举办。

自走式单轨山地果园运输机、多功能机器人喷雾机、荔枝采后智能分选设备……这些设备在荔枝生产中都可以大大节约劳动成本。其中最受瞩目的当属荔枝采摘机器人,机器人具备自主规划采摘路径、自动寻路、自主避障等功能,精准完成荔枝的采摘作业,作业效率约为每10秒一串果实,成功率高达90%,可有效提高果农收益。

近年来,为推动荔枝产业高质量发展,广州大力示范推广“5G+智慧荔枝”的生产管理模式,推进荔枝生产管理的数字化感知、智能化作业。先后引进推广了农业物联网技术、智慧病虫害监测技术,在从化、增城建设1万亩荔枝种植绿色防控示范区和荔枝高标准生态智慧果园1个,借助5G网络、各类传感器、农用无人机和光谱相机等,实现对荔枝生产气温、土壤湿度、EC值等多项数据实时监测,对荔枝生产管理中出现的病虫害、土壤墒情、开花率、结果率等数据实时收集,形成了数据库,实现了数字化感知。

广州还推广应用智能水肥一体化技术、农用无人机等智能农机装备。累计推广水肥一体化设施应用面积18.6万亩,建成自动喷滴灌设施4.5万亩,农用无人飞机拥有量也从2017年的十几台发展到现在超过300台,机械植保作业面积逐年上升,2021年达42.96万亩。综合应用农业物联网、大数据收集、智能分析等先进管理手段,推动智能水肥一体化设施与农用无人机形成天地一体、高低搭配的精准作业模式,实现了智能化作业。

运用5G网络控制的荔枝采摘机器人及果园中转运输车 穗农宣 摄

要建“空天地一体化”荔枝智慧果园

据介绍,“十四五”期间,广州在全市范围内全面开展农机用油保障活动,对通过认证的农机用油个人和单位客户,中石化和中石油柴油优惠比例达5%,并结合辖区农机用油需求,在“春耕”“三夏、双抢”“秋收、冬种”期间,优化重点保供站服务时间,开放农机作用用油绿色通道,全力保障农机优先优惠优质用油。

通过充分发挥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带动作用,广州已将耕整机、旋耕机、施肥机、田园管理机、动力喷雾机、喷杆喷雾机、风送喷雾机、果蔬烘干机、水果分级机、水果清洗机、水果打蜡机、潜水电泵、喷灌机、微灌设备、拖拉机、简易保鲜储藏设备、植保无人机、山地果园运输机等机械列入补贴范围,实行敞开补贴。今年以来,全市共受理农机补贴6000多台(套),作业补贴面积超过17万亩,受益农户超过1400户,有力促进农机装备结构优化调整。

下一步,广州将持续抓住科技赋能策略,积极推广应用荔枝采摘机器人、山地果园单轨运输线、果园智能采摘升降平台和荔枝采后智能分选设备等智能采摘加工技术,补齐荔枝采摘机械化短板,并深化5G网络、北斗导航、大数据等信息化技术在荔枝生产管理中的应用,建立“空天地一体化”荔枝智慧果园,实现品种优质化、水肥智能化、生产机械化、防控绿色化和管理数字化。

编辑:束孟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