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证香港和内地的血肉亲情,广九铁路111周年展在穗开展

来源: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 发表时间:2022-07-01 22:20
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  2022-07-01
今年7月1日,是香港回归25周年纪念日。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宙辉 通讯员 粤博宣

今年7月1日,是香港回归25周年纪念日。当天,《风雨广九家国路——广九铁路111周年展》在广州铁路博物馆开幕。本次展览以240多张历史图片、图表和历史文献,100余件文物实物,全面展示广九铁路一个多世纪的历史。据悉,这是迄今我国第一个全面展示广九铁路历史的专题展览。

微信图片_20220701150754_副本.jpg

展览现场

广九铁路是清末列强争夺在华筑路权的背景下出现的。1907年,清政府与中英银公司在北京订立《广九铁路借款合同》,合同规定:英国贷款150万英镑给清政府修建广州至香港九龙之间的铁路,华界之内(广州大沙头至深圳罗湖桥)的铁路(华段)由中英银公司代发债券支付,还款期限30年,以本路财产及未来营业收入为担保抵押。1907年8月,广九铁路华英两段同时动工兴建,1911年10月,华英两段在深圳罗湖桥接轨,全线通车。

微信图片_20220701144329_副本.jpg

展出的广九刊物

111年来,广九铁路历经风雨,饱经沧桑。广九铁路曾经是大革命时期两次东征的人员物资运输线,也是在抗日战争爆发后,冒着日寇的弹雨抢运战备物资的抗日铁血之路。广州沦陷之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武装战斗在广九线两侧,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抗战,更使这条铁路有着深厚的红色文化内涵。

到20世纪60年代初期,为解决香港市场鲜活物资供应,中央政府开通“供应港澳鲜活商品三趟快运货物列车”,实行“定期、定班、定点”向香港运送鲜活物资,几十年间风雨无阻。每天由内地经深圳运往香港的活禽活畜占香港市场供应量的99%以上。因此,“三趟快车”被香港人民亲切地称为“香港同胞的生命线”。

微信图片_20220701144401_副本.jpg

展出的铁路帽徽

本次展览由广东省博物馆(广州鲁迅纪念馆)、广州铁路博物馆主办,广东省流动博物馆承办。记者在现场看到,展览展出的文物包括红五星铁路帽徽、各个时期的广九铁路火车票、餐券、行车时刻表等。

微信图片_20220701144357_副本.jpg

展出各个时期的广九铁路火车票

主办方表示,举行本次展览,对于回溯广九铁路历史、见证香港和内地的血肉亲情、讲好粤港澳大湾区故事,有着特殊的意义。未来,该展览将继续沿着广九铁路沿线相关博物馆进行巡展。

编辑:吴方舟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