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使命在肩 不负时代韶华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7-02 07:58
金羊网  作者:  2022-07-02
他们用奋斗践行初心和使命,坚定守护心中的信仰。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南粤大地新党员赓续红色精神,坚定理想信仰

又一个七月来临,中国共产党已经走过101个年头。中央组织部最新党内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年底,中国共产党党员总数为9671.2万名,比上年净增343.4万名,党员队伍规模进一步壮大。

在广东,越来越多的新鲜血液加入中国共产党的队伍,他们来自全省各地,是各行各业各领域的代表,他们做出了同样的选择——加入中国共产党,他们用奋斗践行初心和使命,坚定守护心中的信仰。今天,羊城晚报推出《新党员 新力量》专题报道,讲述南粤大地新党员的故事,敬请垂注。

统筹: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丰西西

深中通道建设者杨福林:

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带头攻坚“啃硬骨头”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丹阳 通讯员 曾倩莹

图/受访者提供

今年36岁的杨福林,是深中通道管理中心岛隧工程管理部现场工程师。研究生毕业后,他一直扎根粤港澳大湾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一线。从港珠澳大桥连接线到深中通道,杨福林用专业、专心和专注担起了重任。

2018年6月,杨福林成为深中通道管理中心岛隧工程管理部一分子,主要负责深中通道沉管隧道E1-E22管节浇筑及浮运安装施工现场管理工作。面对所管理标段施工内容繁杂、技术难度大、安全风险性高、协调难度和管理难度极大的情况,杨福林主动提出每周驻扎在珠海桂山岛沉管隧道预制智慧工厂现场,紧盯现场建设情况,遇到问题及时处理。为实现深中通道2020年管节沉放安装的节点目标,完善管节沉放前置工序,杨福林做了大量的工作,包括历时近一年完成预制厂的智能化改造、二次舾装区改造、沉管自密实混凝土浇筑、一次舾装、二次舾装、疏浚作业(基槽硬岩开挖)等,杨福林走遍了所管理合同段的每一个角落,解决一个又一个难题。功夫不负有心人,工程的各项任务均如期顺利完成。

在桂山岛驻扎期间,杨福林曾跟建设团队一起到桂山舰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烈,通过学习革命事迹,汲取了奋进力量。2019年,他主动向党组织靠拢,提交了入党申请书。随后,他积极向身边的优秀党员同志学习,在增强党的理论学习同时,杨福林深知集桥岛隧、水下互通枢纽于一体的深中通道在建设难度上是远远大于普通高速公路的,于是他像海绵吸水一样,吸收各方面的知识。隧道、结构、水工、地质、材料、水利、海洋、船舶等十几个专业领域,他都“不放过”,不断提升自身的知识技能水平。2021年,杨福林被接收为中共预备党员,且行且学且成长,杨福林一步一脚印地走出了自己的岛隧人生路,也亲历着深中通道沉管隧道管节一节又一节安安稳稳地扎根伶仃洋。

2022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今年杨福林也从预备党员转为正式党员,重任在肩,风雨兼程,杨福林奔赴在一次又一次的征途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一名新党员,他立志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头攻坚“啃硬骨头”,扫除建设中的“拦路虎”,为深中通道的高质量建设汇聚磅礴力量,全力推进交通强国建设。

广州市城市管理质量监测与应急保障中心作业二部副部长杨春锋:

宁愿一人脏 换来万家康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怿韬

“我从学校毕业来到广州,就一直从事城市管理工作。”杨春锋是广州市城市管理质量监测与应急保障中心作业二部副部长,1996年7月,他来到广州市城市管理机械化作业中心工作(2020年5月,广州市城市管理机械化作业中心更名为广州市城市管理质量监测与应急保障中心)。起初,杨春锋从事维修工作,为同事们每天开出去打扫路面的车辆和机械把好“健康关”。

“日夜颠倒是我和大部分同事的工作节奏。”杨春锋介绍,为了不影响交通,广州不少主干道的保洁作业常在深夜凌晨进行。2002年起,杨春锋主动申请从事夜班工作,成为一名洒水车司机。回忆这段经历,杨春锋觉得这是对自己的极大锻炼,“机械只是辅助工具,保洁质量好坏关键还在于人”。杨春锋表示,他和同事在深夜凌晨时段做好保洁,除了既定保洁任务还常常需要处理环境卫生突发事件。在同事传授经验下,杨春锋成功调整“生物钟”,熬过最初的不适应。

“通过与同事的共事和学习,我发现同事们的闪光点。”杨春锋介绍,中心创立至今,培养出全国优秀环卫工人朱耀华、广东省劳动模范张松华等优秀环卫工作者,拥有良好的相互学习氛围。在2008年汶川地震和2020年年初新冠疫情初现广州时,中心的党员干部总是主动请缨,组成党员突击队全心全意服务群众。优秀同事的先锋模范作用,激发了杨春锋进一步服务群众的决心,也让他的入党意愿越来越强烈。

2020年3月至2022年3月,杨春锋主动积极参与广州疫情防控工作;其中2021年5月新冠本土疫情发生时,杨春锋主动到自己居住的芳村花园社区参与志愿工作。“也许不是每段工作经历都是环卫‘老本行’,但这些工作都是自己辛苦一点,换来群众安心一点。”提到上述经历,杨春锋用环卫行业常用口号“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康”去总结。在向优秀同事学习并积极服务群众之时,杨春锋向单位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经所在单位党组织考察,杨春锋于2022年6月被接收为中共预备党员。

如今,杨春锋的工作重心更多在应急保障上。每天上班,杨春锋都会对环卫车辆和机械进行检查,以响应突发环卫事件应急处置预案,保证春运、广交会等重点环卫保障任务下达时“召之即战”。“工作重心变了,但‘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康’的初心始终不变。”杨春锋说,他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武警广东总队机动支队某中队三班班长田龙腾:

党员不仅是一份荣誉 更是一份责任和担当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侯梦菲 通讯员 易增纯 杨洋 胡福建

南粤大地,酷暑难耐。跨过壕沟、攀越高墙、精准射击……武警广东总队机动支队的训练场上,身穿迷彩服的一期士官田龙腾,动作干脆利索。这样的训练,对于荣获过“巅峰”比武个人全能项目第一的田龙腾来说,并非难事。

2017年,17岁的田龙腾从河北参军入伍。“部队教会了我太多,尤其是我的老班长,他是我学习和生活的‘引路人’。”田龙腾说,他的老班长是一名老党员,军事素质非常过硬。“在困难面前冲锋在前,面对战友甘于奉献,班长让我明白:党员是这个样子的。”在班长的影响下,田龙腾入伍第一年就郑重地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田龙腾连写了五年的入党申请书,终于在今年圆梦入党。“在这五年中,我始终要求自己做得好一点,更好一点,这样才能离党组织更近一点。”

田龙腾还记得,2020年8月,刚休假回到部队,他就被抽调参加武警广东总队组织的巅峰比武。“回来第二天,单位组织的负重跑,我跑了一圈,走了一圈。”这给了他很大的打击,但不服输的他悄悄给自己“加餐”:每天比战友早起40分钟到操场,穿着防弹衣加练负重跑。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当年的比武中,他拿下了难度最大的课目——个人全能项目的第一名。“个人全能包括通过400米障碍和运用装备侦察等9个小课目,对个人体力消耗非常大。”由于表现突出,今年3月,田龙腾开始担任武警广东总队机动支队某中队三班的班长,并于6月份成为了一名光荣的预备党员。

“我也开始像我的老班长那样,照顾我班里的战友们。”田龙腾说,每周单位都会组织战士们观看一场电影,“如果放电影时,恰巧安排我们班的战友站岗,我一般都会替他们站岗。事情虽小,但党员的奉献意识必须要有”。

最近,中队正在筹备“习语金句点亮心灵”之士兵大讲堂活动。作为一名预备党员,田龙腾受邀成为本期士兵大讲堂的分享人。“党员是光荣而神圣的,它不仅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和担当。”对于未来,田龙腾的规划清晰又坚定:扎根军营,建功立业;争当先锋,甘于奉献。

环保企业负责人田兵建:

从大别山走出来 用奋斗回报社会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邹丽珍 通讯员 卢思丽

今年43岁的田兵建是一名来自“两新”组织的预备党员,他在广州经营着一家环保企业,同时担任广东省环保产业协会理事、广州市环保产业协会理事。田兵建2002年从长江大学环境工程专业毕业后,就投身环保领域,至今已有20年,曾获得国家级科技家成果授权实用新型专利、广东省环境技术进步奖二等奖,致力于为政府、企事业单位及机构解决环保问题,参与了近百项环保工程项目,包括广州、佛山、东莞、中山等多个城市河涌整治工程,解决了很多黑臭水体难题。

在不断提升专业技能、带领企业快速发展的同时,田兵建也不忘回报社会。“我在大别山长大,是大山里走出来的孩子,我为什么能发展得好,肯定是因为社会好了、时代好了。”田兵建表示,自己一路走来受到过很多人的帮助,也想力所能及地回报社会。

2016年至今,田兵建累计捐赠50多万元用于教育、抗疫和助贫等领域,为各类学校、贫困人员以及企业所在地广州抗疫捐资赠物,贡献自己的力量。2019年,田兵建主动向党组织靠拢,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以实际行动向身边党员同志学习,投身到群众需要的地方去。新冠疫情发生以来,田兵建不仅多次捐赠物资,还带领公司员工协助街道扫楼、上门做核酸,一直到现在,街道抗疫一线还能看到他和公司员工的身影。

2022年6月,田兵建被接收为预备党员,他感到非常自豪,同时更感受到责任重大。他表示,今后将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更加努力地拼搏奋斗,做好本职工作,履行社会责任,以实际行动回报党组织的培养和信任。

华南师范大学本科生曾蕾汀:

将青春与热血融入奋斗中 为广东发展奉献青春力量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丰西西 鄢敏

图/受访者提供

“00后”女孩曾蕾汀是华南师范大学2018级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本科生。在她儿时的记忆里,北京奥运、神舟飞天等盛大场景让她印象深刻。“小时候,家人告诉我,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因此,我早早就立志要成为一名共产党员。”曾蕾汀说,刚进大学时,看着师兄师姐们入党,她特别羡慕,也期待自己能够早一些成为一名共产党员。

她深知,要成为一名共产党员,要努力练就自身过硬本领。因此,大学期间,她积极投身科研创新实践,多次参与课外科研竞赛并获全国“挑战杯”比赛三等奖、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竞赛二等奖等国家级奖项2项,“挑战杯”“攀登计划”“大创”等省级奖项5项,校级(市级)奖项5项。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曾蕾汀将这句话牢牢记在心里。她积极参与数据赋能河长制课题研究,参加实地调研,与课题组成员一同追踪调研广州市河长制政策实践;她心系民生,关注流动人口社会融合实践,和同伴历时数月走遍广州市11个区收集上千份问卷资料,最终形成调研报告,为流动人口社会融合建言献策。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看到全国各地各行各业的党员冲锋在前的故事,她毅然递交了自己的入党申请书:“我要在党旗的指引下笃定前行,成为一名敢冲锋、勇担当的中国共产党党员。”

2022年,曾蕾汀成为了全国“青马工程”高校班学员,参与了理论学习、红色教育、实践锻炼等多个环节培养,进一步坚定了她心中的理想信念。“马克思曾经说过,为人类幸福而工作。身处新时代的我,生长于华夏,感到无比的自豪与荣光,也深知肩负的使命与责任,我将更加坚定追求更加纯粹、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将人生理想融入民族复兴伟业。”曾蕾汀说,作为一名全国“青马工程”高校班的在粤学员,她始终牢记一句话,“居南方以问天下,引领风气之先”,未来的她将和广大南粤青年一起,将青春与热血融入奋斗中,努力为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奉献青春力量。

如今,作为预备党员的曾蕾汀即将迎来毕业季,接下来,她将攻读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研究生,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思政工作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带领青年学生感受祖国强劲脉搏,承接伟大历史使命,擦亮奋斗底色,放飞青春梦想。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研究生陈心茹:

努力成为一名教师 把所学教给孩子们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丰西西 鄢敏

图/受访者提供

陈心茹是广东技术师范大学音乐学院2020级研究生。小时候,从书本上、电视里,她认识了许多共产党员形象:李大钊、陈延年、江姐、孔繁森……那些闪闪发光的名字,他们用生命和热血熔铸理想与信念的故事,成为她成长过程中的珍贵回忆。长大后,通过深入学习党史,她了解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光辉历程,“更加深刻地感受到,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要珍惜当下,坚定理想信念,赓续红色血脉。”年轻的女孩内心有了坚定的心愿,在研究生刚刚入学时,她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人们生活的平静。在抗击疫情最前线,一批又一批党员、医护人员冲锋在前,那些忙碌的身影,那一面面鲜艳的党旗,让陈心茹深受感动。“那一刻,我特别希望能够说一句:我是党员,我先上!”于是,她积极参加各种志愿服务,从学校核酸检测工作的志愿者到社区全员核酸工作的志愿者,从信息核录到数据排查,再到爱心献血,都能看到她的身影。炎炎夏日,她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在社区全员核酸工作现场,汗水浸透了衣衫,可她却始终坚持。因为“相比之下,医护人员比我们辛苦多了。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回想起这些艰辛,陈心茹淡然一笑。

“虽然我不是党员,但我希望以一名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去。”在一次又一次的志愿服务中,陈心茹一次又一次被身边党员感动:“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为我们负重前行。在战争年代,是无数前辈用生命和热血为我们换来了和平生活;在疫情面前,也是无数党员牢记初心使命,在风里、雨里,在每一个关键时刻,在每一个寻常日子,守护着千家万户的岁月静好。我希望能够成为这些人中的一员,为祖国和人民效力!”

2022年6月,陈心茹如愿成为了一名预备党员。她表示,接下来,她将继续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更加努力地学习本领,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我时刻铭记,是党和国家培养了我,让我拥有了很多提升自己的机会。我以后会努力成为一名教师,把自己所学的知识和本领,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孩子们,尤其是贫困山区的孩子们,让更多的孩子通过读书和学习,改变自己的命运。”陈心茹说。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