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暹芭”或今天正面袭击粤西 “艾利”紧随其后现身

来源: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梁巧倩、王天巍、徐青周 发表时间:2022-07-02 08:08
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梁巧倩、王天巍、徐青周  2022-07-02
气象部门预计,“暹芭”将在7月2日正面袭击粤西,广东各地宜尽快做好防御措施。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7月1日,“暹芭”逐渐移近华南沿海,游客吹着强风“打卡”广州地标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怿韬 摄

南海与西北太上演“双风闹海”

羊城晚报讯 记者梁怿韬,通讯员梁巧倩、王天巍、徐青周报道:南海和西北太平洋,在7月1日上演“双风闹海”。继今年第3号台风“暹芭”后,今年第4号台风“艾利”也在菲律宾以东的西北太平洋洋面生成。气象部门预计,“暹芭”将在7月2日正面袭击粤西,广东各地宜尽快做好防御措施。

根据广东省气象台观测,“暹芭”在7月1日17时中心位于湛江市东南方约365公里的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1级(30米/秒,约108公里/小时),达到强热带风暴强度。预计,“暹芭”将以15-20公里的时速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继续加强,在近海可能加强为台风级(12级左右)。预计“暹芭”将在7月2日正面袭击粤西,较大可能于7月2日白天在阳江到徐闻之间的沿海地区登陆。另外,原位于菲律宾以东洋面的热带低压已于7月1日11时加强为今年第4号台风“艾利”。广东省气象台观测,“艾利”在7月1日17时中心位于距离日本冲绳县那霸市南偏东方向约64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8级(18米/秒),达到热带风暴强度。预计,“艾利”将以20-25公里的时速向北偏西方向移动,强度变化不大,未来对广东无直接影响。

截至7月1日18时55分,广东多地维持加强对“暹芭”的台风预警,东起潮州西至湛江的广东沿海地市全面发出台风蓝色或以上预警,其中茂名和湛江市内多个预警区域发出最高级别的台风红色预警。结合广东省气象台和广州市气象台7月1日傍晚的预计,受“暹芭”影响,7月2日白天,粤西、珠江三角洲南部市县有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广东其余市县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根据广州市气象台7月1日发出的十天天气展望,广州市区局部暴雨量级的降水,可能要持续到7月6日。

广东省气象局7月1日提醒,由于“暹芭”和“艾利”存在“双台风”效应之可能,即使“暹芭”登陆后广东各地亦需防范其后期路径受“艾利”影响而徘徊少动,为华南带来极端强降水的可能。建议广东各地的海上过往船只和海上作业人员及时回港避风;海岛旅游和水上项目应适时停业。广东沿海市县需注意防御短时大风导致的厂房工棚、临时构筑物、户外广告牌、树木倒塌等灾害。广东各地需防御强降水引发的城乡积涝、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等灾害。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