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暹芭”登陆茂名电白

来源: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发表时间:2022-07-03 07:31
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2022-07-03
气象部门预计,随着“暹芭”逐渐移入内陆,“暹芭”自身强度将减弱,但与“暹芭”关联的“风后雨”,仍会影响广东一段时间。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茂名消防救援老人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全良波 通讯员 茂消宣 摄

成为今年登陆我国的“首台”;“风后雨”仍将维持一段时间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怿韬 通讯员 梁巧倩 王天巍

今年第3号台风“暹芭”,7月2日下午登陆广东茂名电白沿海地区。气象部门预计,随着“暹芭”逐渐移入内陆,“暹芭”自身强度将减弱,但与“暹芭”关联的“风后雨”,仍会影响广东一段时间;广东各地,仍需做好风雨防御工作。

台风登陆,大树被刮得“张牙舞爪”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全良波 摄

“暹芭”成今年登陆我国“首台”

根据广东省气象台观测,“暹芭”在7月2日15时前后,以台风级别的强度登陆广东茂名电白,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达到12级,成为2022年登陆我国的首个台风。中央气象台观测称,“暹芭”已于7月2日18时减弱至强热带风暴级别。广东省气象台预计,“暹芭”将继续以每小时15到20公里的速度向北偏西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

据广东省气象和水文部门观测,受“暹芭”影响,7月1日下午以来,珠江三角洲西部市县和粤西市县出现了暴雨到大暴雨,珠江三角洲东部市县和粤东市县出现了大雨到暴雨,广东其余市县(雷)阵雨局部大雨。在“暹芭”关联降水影响下,广东此前的高温天气获得较大缓解,7月2日白天珠江三角洲西部、粤北的北部、湛江、茂名、粤东的东部市县最高气温仅28℃-30℃。

茂名电白一处电线杆和线路被树木压断倒在路面,供电人员紧急抢修 金俊雄 摄

仍需防御“风后雨”

结合广东省和广州市气象台7月2日傍晚的预计,随着“暹芭”移入内陆强度减弱,与“暹芭”关联的强风天气将减弱。预计7月3日广东沿海市县和海面的风力逐渐减小,广东海面和南海中北部海面风力7-9级转5-7级,广州港7月3日风力将较此前明显减弱。但风势减弱不意味雨势减弱,预计7月3日粤西和清远市县有暴雨到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珠江三角洲和粤东市县有大雨局部暴雨或大暴雨,广东其余市县有中雨局部大雨。

预计7月4日,广东西部市县和南部沿海市县有大雨局部暴雨或大暴雨,广东其余市县有阵雨。7月5日,粤西北市县有大雨到暴雨,广东其余市县有中到大雨。

根据广州市气象台7月2日发出的“广州市未来十天天气趋势预报和建议”,由于预料“暹芭”残余环流会在两广交界维持较长时间,并随西南季风持续输入,广州地区的“风后雨”将持续至7月9日前后。

编辑:聂粤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