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门口“约会”瑰宝!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今天开门迎客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豪 王漫琪 汤铭明 麦宇恒 发表时间:2022-07-03 23:56
金羊网  作者:张豪 王漫琪 汤铭明 麦宇恒  2022-07-03
7月3日,香港最新文化艺术地标——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以下简称“香港故宫”)正式开门迎客。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羊城晚报驻香港全媒体记者 张豪 王漫琪

视频/图 羊城晚报驻香港全媒体记者 汤铭明

海报设计/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麦宇恒

7月3日,香港最新文化艺术地标——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以下简称“香港故宫”)正式开门迎客。受台风“暹芭”影响,香港故宫开放时间顺延了一天,并将开馆时间提前至上午9时。一大早馆门尚未开,便已有近百名市民排队等候,更有香港市民穿着汉服前来参观打卡,希望在欣赏故宫文物的同时,也弘扬传统汉服文化。

2017年6月,香港西九文化区管理局与故宫博物院签署《兴建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合作协议》。5年后,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正式建成开放,在西九文化区昂然矗立。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董事局主席陈智思表示,期待迎接香港、内地以至世界各地的观众,一起在这座宏伟而典雅的博物馆内,观赏故宫文物,体验中华五千年文明的风采。

据悉,香港故宫开幕展前四周约14万张门票已于6月14日起公开发售,市民反响热烈,截至7月2日已售出约八成半,超过11500张免费门票亦已预约额满。

香港故宫开放首日人气旺

香港故宫坐落于西九文化区的西端海边,受台风影响,原本于7月2日开馆的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顺延至3日向公众开放,当日开放时间延长至“朝九晚九”。

上午8时50分许,记者来到香港故宫正门,发现观众入口处已有近百名香港市民排起了长队,等待进场参观。排在队伍最前面的市民蔡先生告诉记者,他早上7时许就已抵达,对开馆期待已久,希望一睹国家文物风采。“本来买的是7月2日的门票,无奈遇到台风,只好今天才过来。”蔡先生说。

走进香港故宫,各个展厅人头攒动,挤满了人。不少家长带孩子一同前来参观,不时向孩子耐心讲解。在二号展厅,一套“清帝龙袍”,吸引了众多市民围观拍照,并仔细端详,不时有市民赞叹其华丽至极。

记者看到,还有市民盛装打扮前来参观。身穿唐装的“国风雅集社”会长陆小姐告诉记者,她所穿的唐装“复刻”自敦煌壁画记载的唐代女性造型,颜色鲜艳斑斓,以鱼尾为图案,展现女性美态。

“故宫主要收藏明、清两代宫廷藏品,明朝人则以穿着汉服为主,认为故宫与汉服文化息息相关,这次来参观香港故宫,希望欣赏宫廷服饰及关于马文化的展品。”曾参观过北京故宫的她表示,北京故宫非常宏伟壮丽,充满历史感;而香港故宫则是中西合璧,建筑充满现代感。“我还会再来的,邀请朋友一起来‘深度游’。”

通过香港故宫讲好中国故事

在九号特别展厅,墙壁上悬挂着的巨幅《八骏图》,出自清代郎世宁之手。八匹骏马在柳树下休息,有的在悠闲地吃着草,有的在嬉戏打闹……每一匹马的神态都栩栩如生。而在《八骏图》旁边的《郊原牧马图》,从郎世宁的《八骏图》取得灵感,以数码技术投射马匹的影像在墙上,与观众的动作互动,仿佛让人穿越来到清代。

而在八号特别展厅——“国之瑰宝:故宫博物院藏晋唐宋元书画”,展出了30件中国书画史上的经典名作,这些晋、唐、宋、元历代名作均为国家一级文物。展览分三个展期、每期1个月,在3个月展览期间,每月到访观众均可欣赏到不同的顶级书画。

除了八、九两个特别展厅外,香港故宫还准备了6个不同主题的展览,包括宫廷生活、古代工艺和陶瓷等多种题材,展现中华民族深厚而悠久的历史与文化底蕴。

据悉,此次开幕展共计有914件故宫博物院外借文物,横跨中华文明五千年。其中有166件为一级文物,占展品总数的18%。

这也是故宫博物院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藏品出境外借,其中不少藏品是首次赴香港展出。除了由香港博物馆和其他文化机构借出一百多件展品,香港故宫的特别展览亦会展出由巴黎罗浮宫借出的十三件珍贵藏品,它们与故宫珍宝交相辉映,充分展现中外文化交流与互鉴。

香港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局长杨润雄表示:“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将成为香港、内地及世界各地游客渴望到访的旅游热点,对带动香港的旅游发展很有帮助。我相信未来博物馆可展现香港在‘一国两制’之下,如何利用香港自己独特的文化优势,说好中国故事。”

香港故宫共设有九个展厅,其中五个展厅专门展出故宫博物院藏品,剩余四个展厅中有两个展出香港的艺术收藏,另外两个展出香港故宫独立策划或与其他机构合作的大型展览。此次展览的九个展厅主题,一起来先睹为快吧↓

编辑:邓豪杰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