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暹芭”致各类作物受灾面积84.9万亩,广东紧抓灾后复产!

来源:金羊网 作者:许悦 发表时间:2022-07-04 00:00
金羊网  作者:许悦  2022-07-04
今年第3号台风“暹芭”来袭,对广东农业生产造成了严重的影响。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许悦

今年第3号台风“暹芭”来袭,对广东农业生产造成了严重的影响。截至7月3日中午12时,各地上报种植业受灾情况:各类作物受灾面积84.9万亩,成灾16.7万亩,绝收2.6万亩。其中早稻受灾面积59.2万亩(倒伏17.8万亩),成灾11.0万亩,绝收0.59万亩。

目前广东已迅速派出专家组赴各地指导,做好台风灾后复产工作,同时组织抢收,尽量减少因灾损失。

“暹芭”致各类作物受灾面积84.9万亩

截至7月3日中午12时,广东多地种植业生产都受到“暹芭”的极大影响。

湛江市受灾面积较大,目前仅统计早稻受灾面积24万亩(占早稻面积的34%),其他作物数据正在进一步统计中。廉江市早稻受灾约6万亩,遂溪县早稻受灾约6万亩,雷州早稻受灾面积约4万亩,受台风正面影响的吴川市早稻倒伏水浸受灾面积约4万亩,占在田面积的43%。目前湛江在田主要农作物还有蔬菜46万亩,甘蔗155万亩,花生20万亩,薯类20万亩,接下来的持续降雨将会对以上农作物造成水浸等不同程度的灾害。台风登陆前,湛江市已完成早稻收割77.1万亩,收割进度52%。其中,台风登陆期间早稻抢收29.1万亩,占总收割面积38%。

茂名市的作物受灾面积38.57万亩,成灾3.93万亩,绝收0.24万亩;早稻受灾21.95万亩(倒伏11.2万亩),成灾2.71万亩,绝收0.14万亩。蔬菜受灾3.3万亩,成灾0.2万亩,绝收0.05万亩。水果受灾11.8万亩。化州、电白受灾较重。

阳江市的作物受灾面积19.7万亩,成灾12.6万亩,绝收2.35万亩。其中早稻受灾11.2万亩(倒伏4.7万亩),成灾8.2万亩,绝收0.46万亩。水果受灾6.1万亩,成灾2.72万亩,绝收1.45万亩。蔬菜受灾1.16万亩,成灾0.96万亩,绝收0.38万亩。阳西、阳春、阳东和高新区受灾较重。

江门市的作物受灾面积2.1万亩。其中水稻倒伏1.8万亩。主要集中在恩平和开平。

汕头市的作物受灾面积1.68万亩,主要集中在潮阳区和潮南区。其中,潮阳区水稻倒伏受灾面积12286亩。水果受灾510亩,经济损失约180万元。潮南区水稻倒伏受灾3480亩,水果、蔬菜等受灾501亩,经济损失约174万元。其他区县未收到受灾报告。

云浮市的作物受灾面积5312.5亩,成灾面积1873.5亩,主要集中在云城区。其中水稻受灾面积3256.5亩(倒伏1074亩),成灾面积1192亩。

此外,佛山高明区早稻受灾倒伏258亩,深汕合作区早稻倒伏13亩,广州市早稻倒伏40亩。

多地普降暴雨,荔枝、龙眼大量落果

此次台风“暹芭”登陆前后多地普降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水稻、蔬菜、香(大)蕉、荔枝、龙眼等作物损失严重。

据介绍,台风过后,多地处于收获期尚未收获的早稻大范围大面积被强风吹倒伏,低洼田块被浸。一些地方的香蕉、大蕉被打烂、折断,蔬菜大面积被洪涝推倒、打烂、折断损毁。还有很多尚未收获的荔枝、处于果实膨大期的龙眼大量落果,其它农作物大批倒伏、折断。

广东多措并举紧抓灾后复产工作

目前,广东正多措并举,尽最大努力降低损失。

广东已迅速派出专家组赴各地指导,做好台风灾后复产工作。对倒伏和水淹田块及时排水,洗苗、扶正,对迟熟品种采取喷施叶面肥磷酸二氢钾,加喷防稻飞虱、纹枯病药剂防虫防病(一喷二防)。

同时组织抢收,尽量减少因灾损失。对绝收田块及早打田准备晚稻生产,确保晚造粮食面积不减少和不因灾产生耕地撂荒。全力调度烘干企业加班加点满负荷工作。推进“机收减损”和代烘干社会化服务。要求受灾地区想尽办法支持机收减损,并通过社会化服务组织,加大自身烘干能力情况下,联系相邻地区烘干设施开展代烘干,全力减少收获后损失。

另外,广东已加快粮食收购储备工作。组织好市场化收购,并做好政策性收购兜底。协调发改、粮食部门安排部分储备库腾出仓容为农民提供临时储存服务。目前市场正常湿谷收购价在1.01-1.08元/斤左右,折干谷约1.26—1.35元/斤。

编辑:邓豪杰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